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一份只推荐地道美食的全新榜单来了!12月2日,饿了么口碑发布餐饮行业“江湖封神榜”。这份美食榜单以用户个性化喜好和数据智能为核心维度,实现用户与商户精准、有效、便捷对接。目前,首期“江湖封神榜”已经有13座城市的1730家美食店铺入选。

 


13城“深藏不露”美味小店入选

 

在很多地方,都有口味极佳的市井小店,备受当地人的喜爱,却未必出现在各大榜单中,可谓“深藏不露”。“江湖封神榜”即是着眼于这样的地方特色好店,精准推荐给用户。

 

据悉,“江湖封神榜”首批筛选了1730家店铺,分布在北京、杭州、成都、广州等13座城市。消费者通过口碑APP选择相应的城市坐标,点击“江湖封神榜”,就可以找到当地的推荐好店。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入选店铺中,有口味数年如一日的“神口味”店铺,比如开了近40年的“李小老烧饼”,至今都是老北京最爱;有装修设计特别,让吃货来了不想走的“神体验”店铺,比如重庆渝味洞藏洞子火锅,把防空洞改成火锅店,入口别有洞天,越往里走越凉快;还有手艺一绝的“神技艺”店铺,比如广州的竹园竹升面,传承老技艺,用竹子作为杠杆碾压面团,口感更劲道。

 

根据用户喜好生成个性化推荐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类线上平台,找到一家“热评好店”不难,难点在于其是否够地道,是否真的“合我口味”。但现在不少美食榜单是为流量和变现服务,海量优质店铺被湮没,选出的美食也难以满足消费者的个体体验。

 

因此,“江湖封神榜”一改“流量式”评价体系,按“神口味”、“神技艺”、“神体验”三个维度寻找好店。入围店铺先由美食体验者、观察家、媒体团在内的本地评审团提名,再经过阿里本地生活大数据智能评分,同时邀请众多消费者投票验明“真身”。此外,基于大数据能力,榜单会根据消费者日常口味和消费习惯,生成个性化推荐。

 

在这样的评价体系下,“江湖封神榜”选出来的是极具“烟火气”的市井好店。消费者就算没有本地老餮带路,参考“江湖封神榜”就能找到地道美食。

 

业内人士分析称,阿里本地生活提出“新服务”战略不久,又推出“江湖封神榜”,传递的是一种明确信号:在“新服务”战略下,对行业每一个角落,探索数字化改造和升级的路径和可能性。

 

此外,阿里本地生活联合百万商户启动双十二线上线下活动,活动将贯穿12月整月。除了肯德基、星巴克、必胜客等品牌的持续参与外,商超、店铺、商户也纷纷加入,推出精准优惠活动。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