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耿子叶)在三都村任职第一书记的两年零1个月,对于姚光辉来说,是一段难忘与值得留恋的经历。


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黎川县潭溪乡三都村“第一书记”姚光辉为10多位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场景吸引了许多观观众。王武辉 摄


黎川县潭溪乡三都村是“十三五”江西省定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68人,2017年实现“十三五”贫困村脱贫摘帽。在三都村脱贫路上,第一书记姚光辉是必不可少的角色。


2018年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黎川县的人们惊喜地发现,这个在首都北京举办的国家级重大展览上,展出了“第一书记”姚光辉为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场景。

 

新建村小学 孩子们上学安全了


2016年5月,35岁的姚光辉主动申请下基层开展扶贫工作,“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跟老百姓接触有一定基础,所以就主动要求下基层。”对姚光辉来说,自己出生在农村,长大在农村,回到农村工作是最合适不过的选择。


姚光辉所在的抚州市工商联对口扶贫三都村,在征集第二批下基层挂点干部时,姚光辉的名字如愿出现在了公示名单中。


“刚刚下去的时候,老百姓觉得我们是走走过场,市里边下来的人能帮村里做什么,根本帮不到村民。”刚到三都村,姚光辉就遭到了质疑。


三都村里的学校在村边上,靠近老房子,房子年久失修,杂草丛生,孩子们课间或放学时经过附近,时不时会碰到蛇。有次一个孩子在上学的时候,差点被蛇咬伤。家长为此找到了姚光辉,诉说了孩子们上学的难题。


“小孩子上学的安全肯定是要放在第一位。”姚光辉告诉记者,当时的村小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在村里的老房子边上,位置比较偏远。“老百姓反映了孩子上学的安全问题,我们就尽量帮助他们解决。”


三都村是潭溪乡最大的村,邻近县城,村里主要种植水稻和烟叶,外出打工的村民不多。为了解决孩子们上学的问题,姚光辉争取项目资金300多万,重新建立了一所小学。


“2017年9月,村里100多个孩子搬进了新学校。如今的村小在村口,交通便利,孩子们上学近了,上学路也安全了。”新建的村小,教学环境和师资都提升了,在整个黎川县也是名列前茅。

 

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每年分红

 

黎川县种植烤烟有一定的传统,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三都村着力引导农民种植烤烟。如今,烤烟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


目前,三都村里约有20-30户种植烟叶,共种植烟叶约500亩。烟站以合作社的形式,在村里建了烤房,村民可以集中烘烤烟叶,同时,烤房还可以烘烤稻谷。“种植烤烟是合同制,一亩地3000-4000元,比种庄稼好很多,老百姓参与性还比较高。”姚光辉介绍。


在姚光辉任职村第一书记期间,引导贫困户加入烤烟生产合作社,贫困户以2000-3000元入股合作社,每户占10%-15%的股份,每年每家入股的贫困户都可以分红400元。现在,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一定的保障,每年可营收6万-7万元。


在姚光辉任职村第一书记期间,引导贫困户加入烤烟生产合作社。受访者供图


为增加收入,合作社还为贫困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在烤烟高峰期,贫困户可以去烤烟种植户家做采烟、下烟、绑烟等农活,每天可以挣80-100元。“每年6月至7月中下旬,村里的老人和小孩通过做烤烟活计,便可以赚一点买米、买油的钱。”


姚光辉任职期间,主要依靠产业扶贫当地,积极引导村民种植黑木耳、黄菊等,拉投资建设蔬菜大棚。


2018年底,三都村村民种植的黑木耳烘烤之后,遭遇市场饱和,村民的黑木耳一时卖不出去。后来,姚光辉通过联系一些非公企业家,帮助村民卖掉近400斤黑木耳。姚光辉介绍,“当时是以每斤2-3元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村民的黑木耳,企业的食堂、酒店餐饮等其实也是需要黑木耳,同时也是号召企业家扶贫。”2018年,种植黑木耳的村民经营达到保本。“2019年,有村民种植了一些黑木耳,效益还在期待中。”

 

在脱贫路上 确保一户不掉队

 

在推进扶贫的同时,姚光辉对特别贫困、特别弱势的群众,给予“一对一”特别关注,确保脱贫路上“一户不掉队”。


姚光辉结对帮扶赐爵门村小组贫困户朱金贤。2010年时,朱金贤因眼球底病变导致左眼失明,当年朱金贤在县残联办理了四级伤残证。六年后,朱金贤右眼病情恶化,仅有微光,接近双眼失明。中途失明的朱金贤,仅能在家范围内活动,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仅靠妻子一人独自支撑。


屋漏偏逢连夜雨,一次不小心,女儿把家里的农医卡遗失了。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姚光辉当即便到乡农医所帮朱金贤补办了一张农医卡,并针对他残疾情况恶化的情况,及时向乡残联沟通。


姚光辉还同村书记一起,带着朱金贤到县残联申请办理二级残疾证和有关补助,每个月得到了50元残疾补助金。2017年8月,姚光辉又带着朱金贤和他刚考上黎川一中的女儿到县总工会申请到“金秋助学”资金。如今,朱金贤的女儿已经成功升到高三,姚光辉也对朱金贤一家保持着关注。

 

“精神扶贫” 打麻将的村民少了

 

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比较贫瘠,姚光辉刚刚下基层的时候,就考虑如何提高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于是便想到了电影和图书。


“当时是把单位的投影仪搬到村里,用U盘拷贝一些影片,拿到村里放。”姚光辉告诉记者,当时《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战狼》《辛亥革命》《百团大战》等电影,受到村民们的欢迎。在选择电影片目上,姚光辉也有考究,“一般都是选择最新的红色影片,这样才能让更多的村民喜欢看。”


最初,村民是在户外看露天电影,后来,就搬进了数字电影院。原来,适逢国资委项目,村里利用会议室进行了装修,并且购买了设备,从而建起了数字影院。


村民在数字书屋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受访者 供图


“有了这个数字影院,村民们想看什么电影,直接利用卫星传播信号下载,片目丰富多了,只要下载下来,村民就可以观看。”目前的数字电影院可以承载70位村民,自打建成到现在,每周一、三、五下午,数字电影院都会播放电影供村民观看,每场电影都能吸引60-70位村民来看,有老人、小孩,还有不少年轻人。


与此同时,三都村在国资委、新华集团、工商联三家单位的对口帮扶下,还建了农村书屋。“书屋上架的书目主要还是关于农村的实用技术,年轻人借阅的比较多。”姚光辉介绍,书屋建成后吸引了不少孩子们来这里看书写作业,自打村里有了书屋和电影院,村里的精神面貌好多了,打麻将的村民也少了。


2018年,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黎川县潭溪乡三都村第一书记姚光辉为10多位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场景吸引了许多观观众。也正是因为这张照片,让姚光辉和三都村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在姚光辉任职期间,定期召开讲解重要会议与文件精神的会议,针对贫困户的、针对老党员的、针对普通村民的,不同人群传递不同的信息。姚光辉表示,“老百姓平时对这些政事不太关注,所以需要我们站出来把这些内容讲出来,告诉他们。扶贫要扶志,只有村民们精神上的富足,才能真正脱贫。”


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编辑 唐峥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