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一家去年净利润占母公司净利润37.41%的优质子公司,却将被誉衡药业卖出。12月3日,誉衡药业发布公告称,因上述事项,公司收到深交所问询,要求公司分析出售子公司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影响等,要求公司自查出售资产的相关程序、信批是否合规。

 

誉衡药业目前处于高负债状态,截至2019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1.23%。为降低资产负债率及财务费用,改善债务结构,誉衡药业11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4.2亿元出售澳诺(中国)制药有限公司(简称“澳诺制药”)100%股权给华润三九,此举能为母公司带来约10亿元的投资收益。

 

澳诺制药2016-2018年,澳诺制药实现的经审计净利润分别占誉衡药业同期经审计净利润的 12.89%、35.81%、114.71%。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9亿元,净利润7214.17万元,其核心产品葡萄糖酸钙锌口服溶液连续位列零售市场钙补充剂第二位,钙补充剂药品市场第一位,零售渠道及医疗渠道市场份额均持续增长。

 

盈利能力良好的全资子公司却要被转卖,深交所要求誉衡药业说明此番出售的必要性。

 

对此,誉衡药业表示,近年来,医药行业改革渐入深水区,医保控费、医保受限、两票制、重点药品监控目录等诸多行业重要政策落地实施,公司经营受到影响,业绩出现较大波动,短期偿债压力较大。截至2019年9月底,公司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约为1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含2017年发行的第一期中期票据)6.62亿元,处于行业偏 高水平。因此,公司拟将澳诺制药100%股权出售给华润三九,所获资金将用于偿还债务,缓解流动性压力;同时,所获资金也可助力公司与战略投资 人共同聚焦生物药战略领域的快速推进,为公司战略转型提供资金支持。

 

誉衡药业还表示,出售澳诺制药后,公司将继续挖掘现有产品亮点,支持公司后续生物药研发等战略转型安排,寻找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按深交所要求,誉衡药业进行自查后称,公司此次出售资产的相关程序、信息披露符合相关规定,且公司在防范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方面采取了较完善的内控管理体系,以保障公司资金的安全。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