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著名5A级景区乔家大院被摘牌5个多月后,该景区相关公司的董事长被查。


12月2日,山西省晋中市纪委监委通报:山西新祁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杨晓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祁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公开简历,杨晓斌曾用名冯晓斌,1974年7月出生,祁县本地人,早期先后在当地炊事机械厂、对外贸易公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工作。


2012年3月,杨晓斌调任山西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3年后,任山西新祁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2017年8月兼任董事长。


今年7月底,乔家大院刚刚被文旅部摘除5A级景区质量等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杨晓斌任职的山西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新祁旅游有限公司,此前均与乔家大院的经营管理有直接联系。其任职期间,乔家大院相关股份出售,备受外界质疑。


2008年,祁县国资委成立山西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乔旅公司),为乔家大院景区的运营主体。次年通过股权变更,祁县国资委持股77.5%。


2015年,山西新祁旅游有限公司成立,杨晓斌出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该公司由祁县国资委所属。


此后,在县委、县政府推动下,祁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山西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77.5%的股份,全部划拨给山西新祁旅游有限公司。


当年底,祁县人民政府下发《祁县人民政府关于山西新祁旅游有限公司<企业国有股份转让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山西新祁旅游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乔旅公司77.5%股份中的45%的股份。


几个月后,山西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45%的股份,被转让给了一家民营企业。此次“改制”,也被外界质疑为“乔家大院被卖”。


2016年3月,山西景世恒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5220万元人民币,竞拍获得山西新祁旅游有限公司持有乔旅公司45%的国有股权,获得了乔家大院的控制权。


至此,乔旅公司由国有控股公司变更为国有参股公司,祁县国资委在乔旅公司持股比例降到13%。


据公开信息,山西景世恒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民营企业,2015年10月成立,现名为山西景世恒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唐凯1989年出生,成为乔旅公司实际控制人时年仅27岁。


在此次股权变更后,乔家大院门票涨价。2014年入选5A级景区时,票价为72元;2017年5月起,门票涨至138元。


公开报道中,在杨晓斌落马之前,祁县东观镇乔家堡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乔俊川,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原馆长王正前先后被查。


8月31日,祁县东观镇乔家堡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乔俊川被查,乔家堡正是乔家大院景区的所在地。


10月12日,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原馆长王正前被查,王正前曾担任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馆长达14年,于2016年退休。


杨晓斌简历


杨晓斌,曾用名冯晓斌,男,汉族,1974年7月出生,祁县昭馀镇人,大专文化。1992年12月参加工作,201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2年12月至1993年8月,祁县炊事机械厂工作;


1993年8月至1997年2月,祁县对外贸易公司工作;


1997年2月至2012年3月,祁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工作;


2012年3月至2015年3月,山西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2015年3月至2017年8月,山西新祁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2017年8月至今任山西新祁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2019年12月被查。


记者 许腾飞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