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哲程 徐美慧 周依)近日有市民反映,西城区月坛北街25号院35号楼前缺少无障碍坡道。记者探访发现,该老旧小区多数居民楼单元门前未设置无障碍坡道,轮椅出入困难,小区内也未安装无障碍电梯。此外,丰台区太平桥东里、东城区复康南里小区内缺少无障碍坡道和电梯现象较普遍,已安装的坡道也存在坡度陡、缺少扶手等问题。

 

《北京市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提出,居住建筑出入口应设置无障碍坡道和轮椅回转空间。具备条件的老旧住宅楼可按有关政策加装电梯。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一平认为,北京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提出是大好契机,把社区的无障碍建设好了,是最直接的民生。他建议从坡道化和电梯这两方面入手,就轮椅回转空间问题,要视楼房实际情况改造。

 

丰台区太平桥东里小区28号楼外侧的无障碍坡道。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现象 1

老旧小区多数单元门前缺少无障碍坡道

 

今天(1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城区月坛北街25号院,发现小区内绝大多数居民楼单元门口都没有设置无障碍坡道,且在单元门前的楼梯两侧也没有扶手,乘坐轮椅的居民进楼很困难。尤其是35号楼,该楼朝南的三个出入口,从楼外进入单元门需要先登上8-9级台阶,总高度将近两米。


月坛北街25号院35号楼,二单元入口处的楼梯有9级。摄影/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月坛北街25号院属于老旧小区,居民楼多数建于上世纪50-80年代,小区内住着不少老人。与她住在同一栋楼的一位老太太每周都要到医院做透析治疗,由于没有无障碍电梯和轮椅坡道,子女又平时上班不在家,有时老人会主动交给邻里居民20元钱,拜托他们将她从4楼背下楼,再坐轮椅去医院看病。“如果能装个电梯,楼下再砌一个坡道,老年人上下楼就方便多了。我们向社区和物业都反映过,但目前还没装。”该居民说。

 

记者在该小区见到了多名乘坐轮椅的老人,他们都由另一人陪同出行。上午10点半,保姆张阿姨用轮椅推着80多岁的老人,在37号楼1单元门口的台阶前停了下来。张阿姨将刚买的菜放在一边,两手架着老人的胳肢窝将她扶起身,老人颤巍巍地站起来,扶着张阿姨迈上台阶,准备上楼。记者随后与张阿姨一同将老人扶到了二层家门口,家中83岁的张爷爷乘坐轮椅前来开门。将老人送至家中后,张阿姨又下楼把菜和大米拿进屋,最后再把轮椅搬上来,前前后后一共跑了3趟。当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张阿姨的额头上已经泛出细小的汗珠。

 

今天上午,保姆张阿姨搀扶80多岁的老人上二楼。由于没有无障碍坡道和电梯,他们只能步行上楼。摄影/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丰台区太平桥东里小区的无障碍坡道也需要完善。记者发现,该小区仅28号楼配置了无障碍坡道。28号楼前的无障碍通道高约五层台阶,通道旁设置了扶手。家住该楼的住户王先生今年60多岁,他平时用轮椅出行,觉得楼前无障碍通道“有点陡”,“我坐轮椅下来有时会担心,要是能铺设得更平缓一些就好了。”

 

记者注意到,由于地势原因,太平桥东里小区17号楼外侧,7个单元的出入口外均有4-5个台阶,但未设置成无障碍坡道,部分安装了扶手。家住17号楼的王女士表示,虽然住在一楼,但由于平时总推小推车出门购物,上下楼梯不太方便,“如果能铺设一个缓坡会方便很多。”


丰台区太平桥东里小区17号楼。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此外,在东城区复康南里小区内,除两处公共活动区域设有水泥坡道外,并无其他无障碍设施,其中一处坡道路面有破损。同时,小区内路面有多处不平整,多处窨井盖周边砖面也有破损,对需要无障碍通行的居民来说并不方便。4号楼居民李女士称,楼门设计风格较老,门禁处有一道几厘米高的门槛,即便进入一层也需要再上4级台阶。她曾看到过邻居推轮椅出行,需要家人帮忙才能出楼门。

 

复康南里小区,一层住户进门也要爬4级楼梯。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依

门禁处有一道几厘米高的门槛。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依


现象 2

小区仅一栋楼安装电梯,空间狭小

 

太平桥东里小区是1985年建成的老小区,住户约有1800户。记者探访发现,该小区有很多推着小推车出行的人,也不乏有坐轮椅的老年人。小区共有6栋楼,仅28号楼26层的高层居民楼配置了电梯。

 

28号楼内的电梯空间较为狭小,未设置扶手,且紧急求救电话放置位置较高,离电梯底部约1.6米。家住该楼三层70多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腿脚不便,自己平时出行多靠轮椅。该栋楼建成年代较早,楼道内部规划不合理,拐弯较多、较为狭窄,楼道几乎仅能容纳一个轮椅的宽度,王女士坐轮椅进出楼道“很不方便”。此外,楼内两部电梯相对较小,“我坐着轮椅进去就差不多占了所有空间了,还没有扶手。”王女士说。

 

除28号楼外,太平桥东里小区的另外5栋楼都是6层高的居民楼,均未安装电梯。而这几栋楼内,均需要步行四五阶台阶上至一层,楼道内部安置了黄色的扶手,方便居民上楼。王女士介绍,该小区大部分都是老住户,“很多人都希望能早点给这个老小区加装上电梯,方便大家出行。”

 

丰台区太平桥东里小区21号楼4单元内侧加装楼梯扶手。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而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复康南里小区共4栋6层楼房,每栋五个单元。记者发现,小区所有楼内均未安装电梯。在月坛北街25号院内,记者探访了10余栋居民楼,均未安装电梯。


■ 回应

 

月坛北街25号院

35号楼近期将设置无障碍坡道

 

记者致电月坛北街25号院所属的阜外西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3个单元门前楼梯过高的35号楼,将于近期建设无障碍坡道。其他居民楼缺少坡道的问题,也将与物业沟通,争取尽早安装无障碍坡道,便于乘坐轮椅的居民出行。

 

不过,对于居民楼内加装电梯一事,工作人员称目前难度较大,且加装电梯需要征得整栋楼所有住户同意,近期将征询居民意见。

 

太平桥东里

小区加装电梯已提上日程

 

针对17号楼等楼门前有楼梯不方便老年人出行一事,太平桥东里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其近期将与小区物业沟通,看能否设置坡道,“由于楼道的宽度较窄,具体怎么落实还需要跟物业进一步沟通和规划。”

 

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社区了解到小区内多为老年人,未加装电梯确实不方便出行,但其表示,该小区加装电梯事宜已经“提上日程”,“由于具体的规划还没下来,需要跟上级沟通,电梯安装的具体时间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我们会尽力争取早点装上电梯。”

 

复康南里

小区或将腾退拆除 暂无“大修”计划

 

记者拨打12345反映相关问题后,当天下午,祈谷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小区内道路、楼门等改造由产权单位负责,但由于小区所在片区按规划属天坛外坛改造范围,或将在不久的将来腾退拆除,因此暂时没有“大修”的计划,包括增设无障碍设施。

 

该负责人介绍,去年底小区周边拆违行动时,平整了小区门口部分公共路面,但小区内部道路归产权单位负责,由于没有整体改造计划,平整路面也很难实现。

 

丰台区太平桥东里小区28号楼外侧的无障碍坡道。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观点

居民社区的无障碍建设更应“以人为本”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一平表示,居住社区无障碍的发展要有一个逐渐普及的过程。近年来,北京社区的无障碍建设已取得一定成就,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老旧小区根本没有无障碍设施,有的破损特别严重,没有得到持续的维护等。”

 

孙一平称,北京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提出是大好契机,“把社区的无障碍建设好了,是最直接的民生,能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大家息息相关。”

 

他认为,做好社区最基础的无障碍建设,需要从坡道化和电梯这两方面入手,针对轮椅回转空间问题,要视楼房实际情况改造。“现在问题在于可能改造相对容易,但也许会牵扯到各种方面问题,比如加装电梯外扩可能要涉及各样的政府部门、居民是否同意改造等。除了现实因素之外,很多主体涉及其中时,就比较难推进。”

 

针对前期和后期无障碍设施维护等存在的多方面问题,孙一平建议创新管理机制,“无障碍建设是需要由政府进行管理的,但又不完全都要由政府部门亲力亲为。”他指出,政府与民间自治组织相结合是最好的管理方式。

 

此外,孙一平指出,针对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目前有一定的国家标准,但这个国家标准应该是“底限”,而非“上限”。他举例称,大兴机场无障碍设施建设广受好评,正因其突破标准,因地制宜地建设符合情景的无障碍设施。居民社区的无障碍建设则更应“以人为本”,考虑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突破标准,让居民社区实现以人为中心的真正“无障碍”。

 

追访

今年北京已完成老楼加装电梯398部

 

11月14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要求将居住区无障碍改造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统一实施。

 

按照要求,居住建筑出入口应设置无障碍坡道和轮椅回转空间。具备条件的老旧住宅楼可按有关政策加装电梯。居住区内便民服务场所应设置必要的无障碍设施。

 

记者了解到,老楼加装电梯被列为2019年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全年开工400部以上、完工200部以上。截至11月底,全市新开工693部、完工398部,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徐美慧 周依 

协作记者  周博华 吴江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