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12月8日晚,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莲花”)管理人发布公告称,1.25亿股*ST莲花股票已由枞阳县莲兴企业服务管理中心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枞阳莲兴”)以2.9亿元竞得。最终成交及股权过户后,枞阳莲兴将持股11.78%,成为*ST莲花新控股股东,枞阳莲兴实际控制人顾华梅将成为*ST莲花实际控制人。


 

1.25亿股票司法拍卖成交

 

2018年8月,针对*ST莲花控股股东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睿康投资”)与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厚资产”)的借款合同纠纷案,安徽高院冻结了睿康投资所持1.25亿股*ST莲花股票。

 

2019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安徽高院2018年11月有关睿康投资偿还国厚资产借款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睿康投资实控人夏建统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判决。11月6日,因睿康投资未履行法定义务,经国厚资产申请,合肥中院裁定睿康投资所持1.25亿股*ST莲花股票强制执行拍卖,抵偿相应金额的债务。

 

12月6日,*ST莲花1.25亿股司法拍卖项目在阿里拍卖平台开拍。12月8日,新京报记者在阿里拍卖页面看到,上述拍卖已于12月7日结束,曾有2人报名。在公开竞价中,枞阳莲兴以2.9亿元最高应价胜出。*ST莲花此次公告称,已从枞阳莲兴处收到由合肥中院出具的《执行裁定书》和《成交确认书》。

 

新控股股东成立仅一个月

 

据*ST莲花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取得上述1.25亿股份表决权后,枞阳莲兴将持股11.78%,成为*ST莲花新控股股东,从而避免因睿康投资质押股票爆仓及自身债务问题,所带来的*ST莲花控制权动荡及日常经营情况影响。而枞阳莲兴实际控制人顾华梅将成为*ST莲花实际控制人。

 

此外,枞阳莲兴承诺,将在未来确保*ST莲花人员、资产、财务、机构和业务等独立,不与其产生同业竞争,尽可能避免、减少与其关联交易。

 

报告书显示,枞阳莲兴成立于2019年11月8日,注册资本为5亿元,主营资产收购、管理、经营,投资管理,企业项目投资,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等。目前,枞阳莲兴仅进行单一项目投资,尚无经审计财务数据。

 

枞阳莲兴的合伙人包括上海壹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肥润盈商贸有限公司和上海聚贤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60%、39.98%和0.02%。其中,由顾华梅实控的上海聚贤汇为枞阳莲兴执行事务合伙人。

 

枞阳莲兴表示,截至目前,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ST莲花股份的计划。同时,对于*ST莲花主营业务的改变或重大调整,资产后续安排,拟推荐的*ST莲花董事、监事、高管最终人选,现有员工聘用计划的重大变动,分红政策等事宜,枞阳莲兴也尚无明确计划。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摄影 王思炀

编辑 李严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