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蜜韩潇潇扮演《牡丹亭》杜丽娘。


30年前已扬名的“戏装一条街”,经历5个月升级改造,今年10月重新开街,北京剧装厂和13家老牌剧装店挂上了崭新匾额。在这条全长不超过500米的小胡同内,隐藏着一处四合院,《贵妃醉酒》、《牡丹亭》、《穆桂英挂帅》、《武家坡》、《凤还巢》等经典京剧的戏装、盔头、化妆用具琳琅满目,素人到此也能扮成杨贵妃、杜丽娘、穆桂英、王宝钏、程雪娥,领略这一生一世的京剧情。


体验戏曲舞台经典扮相



说起这家戏曲工作室的主理人,想必京剧行当的“圈内人”并不陌生,正是“把子许”的传承人许振海。


他工作室的四合院不大,约60平方米左右,厅堂按照八仙桌、太师椅、条案的陈设布局,穆桂英佩戴的“七星额子”、皇后贵妃佩戴的“九只凤冠”陈列在案子上。旁边还有京剧舞台上的“一桌二椅”,仿佛京二胡与琴声一响起,一出戏就开场了。



挂在衣架上的京剧服饰,或明艳或淡雅,其中数《贵妃醉酒》的灯笼锦“女蟒”最亮眼,5位工人共同绣制5个月,上面的盘金“格子”似灯笼。


灯笼锦“女蟒”配上凤冠头饰,让京蜜想起一句唱词:“月初升,伶人上妆,我描眉,凤冠配霓裳”。许振海打趣地说:“这在过去,都叫置家当。”



“东厢房”是化妆间与拍照地,化妆沿用“油彩上色、粉彩定妆”的传统画法。不过,还不忙上妆,且去“西厢房”看看“贴片子”前鬓发的准备工序。



“这是古代人用的一种‘发胶’,拿榆树皮刨成薄薄的刨花,用开水泡,就可以出这种黏黏的‘胶’,梳在头发上就可以定型,最后用篦子刮平。”京剧演员刘卫国一边演示一边给京蜜讲解。


△佟群雁老师为韩潇潇《牡丹亭》扮相化妆。


佟群雁是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舞美戎装老师,19岁入学,21岁从业,如今已经60岁了,她的工作主要分画面部油彩和“贴片子”、佩戴头饰两部分。



打底、打腮红、定妆、上胭脂、画眉、画眼睛、画唇,这一道道工序她早已得心应手。


对于这份职业,佟群雁也有自己的见解:“掌握人脸特点最难学,妆容有程序,但人脸并非千篇一律,先有‘量’再有‘质’。”


△张英俊老师为韩潇潇准备服饰。


上了妆,自然要换上戏服,舞美服装老师张英俊正在准备一套“杜丽娘”的服饰。戏曲服装分大衣箱、二衣箱、三衣箱,张英俊主要负责大、二衣箱,启箱以及为演员配上相应扮相。



服装穿戴非常讲究,一出《贵妃醉酒》就有两身服装,前面是朝服,穿女红蟒、白花腰包、戴凤冠,“醉酒”时要下台换五彩大宫装,肩膀戴云肩,里面套百褶裙。


昔日“德昌号”再挂门楣


“戏装一条街”重新开街后,除了首家戏装体验馆亮相,父亲“把子许”创立的“德昌号”重新挂上门楣,也让许振海欣喜不已。


1926年,父亲许寿昌“子承父业”,从事京戏“把子”——刀枪剑戟的制作行当。从业后,深入戏班、拜访演员,解决了“把子”易损坏的问题。为叶盛章做的宝剑、为李万春做的青龙偃月刀,历经几十载风风雨雨,仍完好如初。


△“把子许”传承人许振海。


在天津、沈阳、上海几地辗转后,许寿昌应张云溪之邀来到北京,创立了“德昌号戏衣庄”。1956年,公私合营后,德昌号戏衣庄与其他一些作坊组建了北京市盔头社,这也是全市剧装业第一个合作社,但是“德昌号”这个名字却自此消失了。



上世纪90年代,许振海在西草市街开了一家名叫“德昌艺苑”的剧装店,李玉刚等曲艺界的名人纷纷来到他的店内选购剧装。街道整治升级时,许振海得知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重新定制招牌匾额后,便从一本记录中华老字号的书里,查到了自家上世纪50年代一块老匾额的样式。于是,这块尘封63年的“老招牌”回来了。



“德昌号”还保留着柜台,一面是戏装、一面是盔头,精美的“把子”立在一旁。许振海工作日时教课,由妻子看店,每逢周末就到店里,一边喝茶,一边跟志同道合的好友们聊聊戏装一条街的过往。


“在过去,唱戏、说相声这些艺人,社会地位普遍都偏低。那时候有一个培养京剧演员的‘富连成社’,多位京剧名家出师在此。久而久之,京剧名家们聚集在前门附近,西草市街开始出现服装、盔帽等小作坊,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这一条街。”



许振海看着面前的盔头与把子感慨不已:“你看,《杨门女将》中佘太君佩戴的是老旦帅盔,老旦帅盔需要挂上穗子,而老旦凤盔不能挂穗子;王朝、马汉挎腰刀要挎绿色的,韩琦要挎黑色的。”



如今,许振海既在教课中传承京剧,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体验馆”,让更多人了解京剧文化。“我想让大家知道京剧演员如何化妆、穿戴、勒头,如何上台表演,最好能让年轻人喜欢京剧,学习京剧。”


传统文化让世人熟知需要创新,“戏装一条街”西草市街改造后,老牌戏装店得以保留,传承百年的“衣箱制”也将在未来与时尚潮流结合焕发新生。假如你也感兴趣,不妨到西草市街上走一走,走进这历经辉煌、平淡、转身的“戏装一条街”,穿上匠人绣制的服装,戴上盔头,通过唱白与一招一式,演绎一场抒写“悲欢离合”的京剧情缘。


【京蜜贴士】


国韵风姿戏曲工作室

(需预约)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西草市街62号

营业时间:以预约时间为准

路线:地铁7号线珠市口站东南口步行489米至西草市街


新京报记者 罗帆

摄影 新京报记者 罗帆

编辑 李扬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