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今天,博报堂生活综研(上海)、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发布了2019年度“生活者洞察”研究成果,心理年龄“最年轻”、“剁手欲望”最强烈、对手机、电脑等信息设备最“讲究”,中国的调查者样本勾勒出2019年“生活者”的画像。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主题是“生活者的年轻化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尽管社会环境发生一系列变化,但是中国生活者的身上依然能看出一种趋于“年轻化”的消费倾向,从年轻人到中老年人都在积极地享受生活。


图/资料图片


在“年轻化意识调查2019”中,选取了来自中国、日本和美国的5000名20岁-59岁的男女智能手机用户,中国主要选取了一线至四线的33个城市的3000名调查者。其中,来自中国的调查对象认为“自己的心理年龄”最“年轻”,为31.9岁,美国人心理年龄最“老龄”,为37.1岁。在参加调查的中国的33个城市中,“新1-2线城市”的调查对象心理年龄最“小”,为31.7岁,3-4线城市则“老了”半岁多,为32.3岁。


在热衷的事物方面,中国有10%的调查者拥有4个及以上的热衷事物,美国的这一比例达到26%。而在“没有热衷事物”的选项中,中国调查者的比例最低,为11%,日本则为25%。


有了热衷的事物,那么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呢?中国的调查者更多地选择了“使用热衷事物的相关APP(或小程序)、社交媒体”,这一比例占到58%,只有20%的人会选择“通过具体行动,支持自己热衷事物的企业、品牌”。这一结果在中、日、美三国十分相近,相比中国的调查者,日本和美国选择“付诸行动”的比例只有13%和16%。


在中国调查者中,只有1%完全不同意“自身生活很充实”,在三国中占比最小;36%的美国调查者认同“生活很充实”,中国的这一比例为24%,日本为12%。


相比日本和美国,中国人的“剁手欲望”最为强烈。在为“今后一年内,您想在购买商品、使用服务上使用金钱的欲望如何?”这一问题打分时,满分100分的标准,中国调查者打出的分数为76分,美国为61.9分,日本为61分。


而在“目前特别讲究而一直在持续使用的品牌商品或服务是什么”这个问题的调查中,中国人的“手机、电脑等信息设备”占比最大,为35%,远远超出服装、护肤、家电、健身等选项。日本调查者“最讲究”的是“服装、鞋、包”,美国调查者则为“汽车”。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