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旭)12月11日,辅仁药业(股票代码:ST辅仁)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表示,在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日前签署的4项合作及技术转让协议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具有积极影响,但也存在未来资金未及时到位制约研发进展的风险。

 

均未进入临床研究,未产生经济效益

 

12月5日,ST辅仁公告,下属公司北京辅仁瑞辉生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瑞辉”)近日与郑州晟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郑州晟斯”)就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VIII-Fc融合蛋白(1000IU/瓶)(简称“107项目”)和长效重组人凝血因子VIIa-Fc融合蛋白(简称“109项目”)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就PEG修饰重组人凝血因子VIII-Fc融合蛋白(简称“117项目”)以及PEG修饰重组人凝血因子IX-Fc融合蛋白(简称“327项目”)分别签署《技术转让协议》。公告指出上述4个项目均未产生经济效益,上交所要求辅仁药业补充披露4个项目的研发进度、资金投入等情况。

 

辅仁药业回复,目前107项目I期临床研究尚未完成所有入组患者的数据采集工作;109项目目前已经打通了发酵、激活和纯化工艺路线,准备进行工艺中试放大;117项目目前处于临床前药物候选分子研究阶段,已经开展部分临床前药效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正在完善临床前研究数据;327项目目前已经打通了发酵和纯化工艺路线,准备进行工艺中试放大。截至9月30日,研发投入累计2.04亿元。


辅仁药业表示,4个项目均未进入临床研究,主要面临同类产品和基因治疗产品的竞争、技术难度大导致进度不符合预期以及未来资金未及时到位制约研发进展等风险。


对公司财务有积极影响,但也有风险


辅仁药业表示,在瑞辉和郑州晟斯签署协议并开展合作后,瑞辉可以通过收取里程碑付款和销售分成的方式获得经济回报,且公司未来不需要对这4个项目继续进行研发投入,签署这4项协议,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具有积极的影响。不过辅仁药业也给出了风险提示,由于这4个项目技术难度大或研发资金不到位而导致后期研发进度不符合预期,则瑞辉获得相应里程碑付款的时间也将延期,如果技术难度大或者研发资金不到位而导致后期研发失败,则瑞辉将无法获得产品的销售提成。


同时,辅仁药业还发布了相关风险提示。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借款余额16.36亿元;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1.40亿元,截至本公告日,尚有担保余额5980.00万元。上述事项未经公司有决策权限的决策机构批准,构成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辅仁药业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问题。

 

辅仁药业的主营业务包括化学药、中成药、原料药、生物制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覆盖粉针剂、片剂、原料药、水针剂、口服液、胶剂、胶囊剂、颗粒剂、中间体等多种剂型的化学药、中成药、原料药和生物制药。今年9月3日,辅仁药业的证券简称变更为“ST辅仁”,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