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入冬以来,正是广西各处茶园的冬季管护关键期。据媒体报道,“在昭平县走马镇佛丁村的茶叶基地,一辆轨道运输火车不停地在基地间穿梭,把一包包有机肥运到山上”,“山地单轨运输车等农机的推广使用,将极大地降低高山农民的劳动强度。”新京报记者采访到广西贺州市昭平县走马镇佛丁村支部书记梁铭新,得知此消息后,梁铭新表示诧异,“村里家家户户都有茶园,但茶园小火车?没听说谁家用呀。”不过,在记者和梁铭新反复核实查询下,在佛丁村绵延广阔的茶山里,终于找到了这片搭有单轨道运输车的茶园。

 

茶园里的单轨小火车。受访者供图


记者获悉,在茶园搭建轨道小火车的,其实不是佛丁村人,村书记梁铭新告诉记者,“他是昭平县的,早几年,在我们村租了50多亩茶山,连我平时都没见过这位茶园老板。”

 

记者随后联系到茶山的承租人,广西昭平县鸿福昌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福中。何福中向记者证实,“确实从佛丁村承租了茶园,租期16年,除了春秋采茶季,很少和佛丁村民打交道,村里人不认识我也正常。”

 

山上的茶园。受访者供图


何福中说他从事茶叶加工多年,近年开始自己租地种茶,佛丁村生态环境好,这里出产的茶叶可以用来加工有机红茶。据了解,贺州市山高多雾,土壤有机质含量高,适合茶树生长,是广西名优绿茶主产区之一,昭平县有着“中国长寿之乡”的美誉,今年117岁的胡月英老人就出生在佛丁村。

 


何福中修建的那条运化肥的茶园小火车,在全贺州市都是头一条。“我租的那片茶园是一座完整的山,”何福中告诉记者,“茶山比较陡,没有路,我在南宁见到有人用轨道车往山下运柑橘,可以减少人工背运成本,受此启发,就在茶园铺设了这条单轨车,往山上运有机化肥。”

 


茶园单轨小火车,往山上运有机化肥。受访者提供


何福中说,启用茶园小火车也是迫于无奈,“采茶、除草都可以请到村民,请五六十人都很正常。唯独运化肥,是个难事。”何福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吨有机肥25包,50亩茶山需要800包,一年要施肥2到3次,每包支付20元人工运费,算下来仅运费就需要近5万元。“关键是没人干,花钱也请不到人。”

 

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何福中在茶园搭建了300米长的轨道,一次能运送400-600斤的货物,车子一个来回用时不到15分钟。“如果是人工搬运,大约要10天才能运完,用小火车两天时间就行了。”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