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洁)手持式无绳吸尘器因方便、易用、占用空间较小等优点受到消费者青睐,那么,此类产品的性能质量、技术水平如何?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委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开展了家用手持式无绳吸尘器比较试验。试验结果显示,35款产品在多方面差异明显,其中,戴森、LG、科沃斯添可等品牌的产品性能较好,正负零、由利、汉朗等品牌产品性能相对较差。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从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购买,涉及28个品牌,35个型号,包括戴森、LG、东芝、飞利浦等主流品牌,购买价格从5649元/台到948元/台不等。

 

记者了解到,样品在四个方面存在差异。在最大吸入功率方面,35款手持式无绳吸尘器差异较大,部分产品的吸入功率超过100W,其主电机性能可以媲美传统有绳吸尘器产品。但仍有部分吸尘器产品的吸入功率较低,这通常是由于该产品的主电机性能或供电系统(电池)性能不佳造成的,会直接对产品的使用效果造成影响。其中,一款价格为5490元的戴森产品性能最好,最大吸入功率为188.7w,而斐纳的一款价格为1499元的产品性能最低,最大吸入功率仅为10.4w。

 

图/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官网截图

 

在最大吸力持续能力方面,部分产品电池性能衰减明显。35款样品中,部分表现优异的产品,其吸力可以保持到运行结束。但仍有很多产品并未对产品的吸力衰减进行有效限制,影响实际使用效果。其中,爱丽思、苏泊尔、由利、正负零四个品牌的最大吸入功率小于100w,同时最大吸入功率衰减率大于40%,性能评价并列排在最后。

 

图/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官网截图

 

在加载灰尘状态下最大吸入功率方面,大部分被测产品的最大吸力出现不同程度的衰减。其中,一款价格为5490元的戴森产品最大吸入功率排在首位,而一款价格为1599元的浦桑尼克产品,最大吸入功率仅为3.2w,最大吸入功率性能最差。

 

图/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官网截图

 

从加载灰尘状态下的除尘能力方面来看,本测试项目共分为3项,即光滑硬地板上的除尘性能、带有缝隙的硬地板上的除尘性能、地毯上的除尘性能。这3项均是在集尘器装载一定量灰尘的情况下进行,可以一定程度模拟用户家庭中的实际使用情况。要评价吸尘器产品是否具有良好的吸尘能力,消费者应综合考虑这3个项目的试验结果。对比来看,一款价格为5490元的戴森产品仍然有较好的性能,而一款价格为948元的由利产品在三个项目中的除尘性能较差。

 

图/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官网截图

 

在比较试验项目性能评价汇总表中,记者观察到,该款价格为5490元的戴森产品每个项目性能都有五颗星,性能较好,而一款正负零和一款由利产品,分别有4个一颗星,1个两颗星,性能较差。

 

图/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官网截图

 

此外,比较试验中发现了多个方面的问题,包括说明书表述不够通俗易懂;宣传与说明书有差异;个别样品的集尘器拆装不方便,或使用效果易受重复使用的影响;产品的售后服务有待加强等。

 

消费提示

 

为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家用手持式无绳吸尘器,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在选购及使用维护方面给出了消费建议。

 

在选购方面,首先,选择高吸入功率的产品。其次,选择电池充放电性能较高的产品。第三,选择具有高性能过滤系统的产品。第四,选择集尘器容量较大且易于清洁的产品。第五,选择功能适用的产品。第六,选择售后服务好企业的产品。

 

在使用及维护方面,要做到四点,分别是应在使用后及时清洁、应使用专用设备进行充电、应在通风干燥的场所使用与存放、发现问题应及时送修。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李扬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