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复原刘家洼遗址M1国君大墓,呈现编钟、石磬等文物出土时的样子。


新京报讯 12月13日,“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刘家洼考古成果首次公开亮相。本次展览共有文物展品300余件,包括大量青铜器、金器、玉器、铜器等。再现了神秘小国曾有的繁华景象。一些青铜器铭文中有与“芮”相关的记载,寥寥数笔,实证了一段缺失的封国历史。


芮国是西周至春秋时期的一个姬姓诸侯国,多代国君担任过周王辅臣,春秋中期为秦所灭,历史中罕有记载,是遗失在史册中的“神秘小国”。


本次展览的文物展品,绝大部分来自刘家洼芮国墓地的最新发现,还有少量来自韩城梁带村东周芮国墓地。展览分“钟磬谐鸣”、“鼎簋列陈”、“金玉交辉”三部分,分别展示芮国的礼乐文化、礼仪制度、文化面貌和贵族生活。


刘家洼M1国君大墓里的乐器组合均为编钟、编磬各两套,这一现象是同时期仅见的。芮国人对音乐的喜好,在争霸称雄的春秋时代显得极为另类。


墓中出土的石磬根据宫商角徵羽五声音阶制作,现在还可以演奏,音高准确,音色清脆悦耳。


鼎、簋、壶、盉等器物组合表现周王朝严格的礼仪制度。


芮国金首铜鐏权杖,是迄今国内发现的唯一一件金质权杖头。国家博物馆策展人王月前介绍,东方典型的权力标志物是钺,而权杖往往出自西方,权杖头的纹饰又借鉴了东方青铜器花纹的特点,“可以理解为一件东西合璧的作品,取其型,饰其纹。”


刘家洼遗址出土的鼎。


陕西韩城梁带村出土的青铜凤鸟纹盉。


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倪伟 摄影报道


编辑 张英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