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怀宗)从名满天下到谤满天下,短短几天里,李子柒经历了一场舆论的大反转。这个出身农村的姑娘,用巧手与诗一般的画面赢得了无数赞誉,但随即而来的却是铺天盖地的批评。“其实没必要,她并没有要反映整个中国农村的生活,她展现的只是自己的生活,这并没有问题”,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说。




“团队包装”其实无可厚非


李子柒在国外拥有700多万粉丝的事情被曝后,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但不久之后,就有批评称李子柒背后有一个团队,其所属的公司也被网友起底。


不过,张晓明认为,团队操作完全无可厚非,“很多自媒体都经过类似的过程,一开始自己拍,有了一定的点击率,有了商业价值,就有团队来包装、推广,这是网络时代人人熟知的商业模式,没什么问题。而且,这样一个孩子,她想要充分发挥她的风格、内容所产生的影响力,并扩展到更多的生活细节、生活领域中,没有团队,一个人很难做到。”


团队助推影响,在张晓明看来并非坏事,他说,“有了支撑的团队,有人做大量的准备工作,甚至写脚本,把她的生活方式推广到更大的范围内,这是好事,所以用不着争论。事实上,真要有那么多内容可以发,肯定得有团队才能做到”。


李子柒展现了假的“田园”吗?


李子柒爆红之后,有批评认为,李子柒展现出来的,是一种虚假的田园生活,真正的农村,并非如此。


李子柒展现了一个虚假的田园生活吗?张晓明认为,“真实的农村,当然不是这样,事实上,除了少数特别偏远贫困的地方,大多数的农村中,年轻人的生活和城里没有太大区别,他们一样玩微信、发抖音,结婚一样穿婚纱。但这并不是说李子柒丑化了农村”。


也有人认为李子柒的田园生活太唯美了,真正的劳动者,没有这么多诗意。对此,张晓明认为,“不管是住在农村的人,还是住在城市的人,谁愿意生活在一个不美好的乡村呢?她把这种美好的愿望展现出来,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去推广,并没有什么问题,至少没有任何副作用。至于说真实的农村不唯美的问题,事实上,恰恰是因为有那么多的不美好,才需要把数千年中国传统农村中那些美好的、堪称典范的东西高度提炼出来,作为典范传播出去,这也是传播中国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是好事,不能由此得出结论,说她展现的是虚假的农村。人家并没有要去反映全部的农村生活,她反映的只是自己的生活,或者说她就是希望自己有这样的生活,这有什么不可以呢?”


我们需要这样的文化传播者


李子柒在国外网站有700多万粉丝,算不算文化输出?这其实也是最先引发的争论。有人认为这是难得的文化输出,也有人质疑她是迎合外国人。


其实,类似的质疑并非第一次出现,李子柒的第一个视频发布后,就有人质疑摆拍、虚假等,此后,质疑一直未绝,李子柒还曾因此关闭微博。


对此,张晓明认为,“这当然是文化输出,毫无疑问。中国文化输出做了这么多年,到目前为止仍旧乏善可称,实际上缺少的就是民间的交流,就是这种民间自发的、对日常生活进行提炼、提升后所展现出来的东西。”


事实上,不止有李子柒,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化的发展,中国的网剧、网络文化同样在国外广受欢迎,甚至在国外网站上,也诞生了很多自发的“翻译组”“字幕组”。张晓明说,“他们就是喜欢中国的网剧、网文,现在还有李子柒。很多人会觉得文化输出是政府的事情,其实,在文化输出中,恰恰不宜过于突出政府,政府要躲在后头,就是最普通的人们自发去做。就像李子柒这样的农村姑娘,她能够走出去,并起到巨大的传播作用,这就是最理想的状态,可能她自己也是无意中做的,但无意中做的也很好,非常值得肯定”。


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视频制作 耿子叶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