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了,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有谚语称“冬至到,吃水饺”,每到冬至这天,中国百姓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会有饺子的出现。在北京,吃饺子最著名的村子就要数大兴区的留民营村了,这里的人们早早就开始包上了饺子,迎接冬至的到来。


冬至过节起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这一天中国南北方在饮食上也有不同的习俗,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人们是吃饺子,而在南方的人们则会吃汤圆。所以说在北京,冬至包顿饺子吃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每到冬至这天,中国百姓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会有饺子的出现。新京报记者 李傲摄


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大兴区的留民营村,这里以饺子宴而出名,村里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他们每年开办饺子宴的照片。记者看到,不少游客也慕名而来,只为在冬至前后吃上一顿地地道道的饺子。


在留民营村经营了十几年饭庄的范梦凯称,这里的饺子全年供应,因为每年春节的饺子宴响彻北京,不少游客会专门来这里吃饺子,“我们家的饺子都是头天晚上包好或是当天早上包的。”记者看到,这里的饺子有猪肉大葱、猪肉韭菜、猪肉茴香等九种口味,每个饺子都有半个拳头那么大。范梦凯称卖的最好的还是猪肉韭菜馅儿的饺子。记者随即品尝了范梦凯包的饺子,咬上一口浓浓的香味充斥着口腔,饺子馅儿口感细腻,饺子皮皮薄劲道。


范梦凯称,饺子好不好吃主要看馅儿,与别处的饺子馅儿不同,他们是用鸡汤打的馅儿,“一般人家都是用水打馅儿,我们则用的是鸡汤,打好后再加些蚝油,这时咸度刚刚好,就不再放盐了,这样调出来的肉馅儿吃起来更鲜。”范梦凯表示。肉馅调完后再放入剁好的韭菜、茴香之类的蔬菜,还要拌点儿香油,最后还需要加上特制的料油,“这个料油是由葱、姜、大料、白芷、香叶等炸制出来的,淋在馅儿上面,主要是为了增加馅儿的油性,馅儿不会干,吃起来口感就会更好。”范梦凯把馅儿搅和均匀,这样饺子馅儿就做好了。


对于饺子皮,范梦凯称,他们现在新增加了彩色饺子的品种,“在和面时加入菠菜汁、胡萝卜汁就可以弄成相应的颜色了,这样的饺子既美观也更有营养。”和面也有讲究,范梦凯称要用冷水和面,“面和好后,还要醒15分钟左右,不然面比较软,不好包,煮的时候也容易破。”面醒好后就可以开始包饺子了。


饺子的制作其实很简单,大家不妨试着包一回饺子,迎接冬至的到来。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