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红烧牛尾、涮羊肉、炸烹虾肉、炒肝……这些京菜如何选料、加工切配和调味?如今,都有了统一的标准。昨日,北京烹饪协会牵头起草的《京菜 涮羊肉烹饪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发布,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介绍,《京菜 涮羊肉烹饪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中涉及北京烧麦、炙子烤羊肉、炙子烤牛肉、红烧牛尾、涮羊肉、炸烹虾肉、炒肝、砂锅白肉、干炸丸子和鱼头泡饼共10道京菜,对每道菜的选料、加工切配、调味、火候、成品口味特点等制作程序作了规范。标准建立后,餐企有章可循,投料量化,可操作性强,同时也有助于消费者了解京菜,弘扬北京饮食文化。


此次发布的《京菜 涮羊肉烹饪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是此前京菜烹饪技术规范研究工作的延续。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为提升京菜品质,弘扬京菜文化并打造京菜品牌,建立京菜标准体系,2018年12月,北京烹饪协会就发布了第一批京菜标准,包含传统挂炉烤鸭烹饪技术规范、传统闷炉烤鸭烹饪技术规范等。2019年,北京烹饪协会再次启动第二批京菜烹饪技术规范的研究工作,并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联合丰泽园、东来顺、鸿宾楼、同和居、旺顺阁等十家餐企和部分高校起草了并发布了此次团体标准。


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表示,繁荣京菜,标准必须先行,希望通过京菜团体标准推动京菜文化的传承创新,进一步提升京菜品牌影响力,擦亮北京旅游、文化“金名片”。他还表示,希望通过标准规范餐饮企业的经营行为,对京菜涉及的基础要求、原辅材料及要求、制作工艺、质量要求进行科学整理、归纳,使之成为一个科学有机的整体,从而全面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 北京烹饪协会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