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 见习记者 吴淋姝)1月5日夜晚,北京迎来2020年初雪。今日(1月6日)上午,多名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告诉新京报记者,因担心雪天路滑并未出车。此外,北京积水潭急诊工作人员介绍,今日前去看骨科的患者有所增加,多因滑倒摔伤。


1月6日12时30分,积水潭医院骨科急诊诊室外排起长队。新京报见习记者 吴淋姝 摄

 

部分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晚出车

 

1月5日22时左右,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羊肉胡同的一家剧场演出散场。剧场外的地面已经堆积一层积雪,许多观看完演出的观众因打不到车而焦急地等待。“我前面有30多人在排队。”一名站在剧场大厅的观众说。

 

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今日8时许,京哈高速出京方向西集至市界路段、房山区X002周张路(K4+600至K22)路段等采取封闭措施,有工作人员在路口设置断路标志牌,并组织机械和人员进行除雪。此外,首都国际机场上百架航班受降雪影响取消,北京城区多条公交线路受降雪影响双向停驶和绕行。

 

网约车司机闫师傅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雪天路滑,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他一般遇到雪天都会很早收车等积雪融化后再出车,“今天上午在家睡了个懒觉,下午基本都化了。”

 

闫师傅说,不止他一人不在下雪天跑车,他的几个朋友也都是今天下午才开始接单。在北京跑出租车的郑华(化名)介绍,1月5日晚下雪后他便收车回家,主要是怕在路上发生追尾、剐蹭的事故。“今天早上高速也封路了,一些住在郊区的司机干脆一整天就不出来了,都不愿意冒这么大风险。”

 

此外,也有司机抱有不同的想法。网约车司机樊先生介绍,每次下雪前都会有市政部门提前撒盐,也会有环卫工人清理道路上的积雪,他平时下雪天也会出来跑车。“下雪天车辆少,不容易堵车,跑慢一点就可以了,昨天晚上道路上的积雪也不是很多。”

 

快递小哥清晨提前两小时出发

 

今日6时,在丰台区卢沟桥街道片区工作的快递员王先生骑着三轮车开始送快递。王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平日里他是8时才从快递点动身,昨晚收到通知,领导要求今早错开上班高峰期送快递。

 

王先生表示,大雪后路面湿滑,会影响快递员骑三轮车的速度,“我们都是小心又小心,上午人多、车多,路面又有雪,之前就有同事骑车剐蹭到私家车。”

 

今日10时30分许,王先生已经派送完140多件包裹,往常这个时候,他只能送完90到100件。由于今日动身早,接近中午他还没来得及吃早饭。

 

“今天出门的时候,好在雪停了,如果一边下雪一边骑车会遮挡视线。”

 

此外,王先生提到,今天早上一些收件人接到他的快递电话都感到有些惊喜,许多人原本以为特殊天气会影响快递速度。大多数人在恶劣天气都具有同理心,非常理解他们快递员的工作,“有些时候听到一句‘辛苦了,慢点送不着急’,都会觉得很暖心。”


新街口地铁站附近,一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地面。新京报见习记者 吴淋姝 摄

 

环卫工人清扫积雪彻夜未眠

 

1月5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在西四地铁站附近看到,多名地铁站工作人员身穿棉衣,手拿扫帚清扫周边积雪,“来往乘客比较多,不清理积雪,地面会很滑。”

 

今日午后,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北京城区主要干道及人行道已不见积雪。今日14时30分,正在北京新街口地铁站附近清扫积雪的一名环卫工人告诉新京报记者,雪之所以化得那么快,是因为昨晚就有车辆在路上撒融雪剂。

 

上述环卫工人介绍,1月5日8时至今日4时,他加班通宵清扫冰雪,“我负责清扫的路段有三四百米长,今早休息了两小时又接着干。”他介绍,为了保障车辆和行人的安全,自己只能这样做,匆忙吃完午饭又开始将融化的雪水扫入下水道,“清理完天桥,大家走路就不会滑倒了,之前确实有人滑倒过。”

 

这名环卫工人说,今天他要到21时才能下班,明天不下雪就恢复正常作息,不用加班了。他表示,自己平时9时上班,21时下班,如果加班会有少量的加班补贴。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名环卫工人双眼充满了红血丝,声音有些嘶哑。他说:“现在很困,特别想睡觉。”


一名患者因路滑摔倒导致右胳膊粉碎性骨折。新京报见习记者 吴淋姝 摄

 

骨科急诊患者增加多因路滑摔倒

 

今日12时许,新京报记者来到北京积水潭医院,看到急诊科一层的小儿骨科诊室和创伤骨科诊室门前均挤满了候诊患者。直至今日14时30分许,诊室门口的10多个座位依然没有空位,同时还有20多人站在诊室附近等候。相较之下,其他一些科诊室外等候的人寥寥无几。

 

新京报记者在医院随机询问多名患者,获悉其多为道路湿滑摔倒受伤就医。

 

此外,骨科诊室过道两侧被担架、轮椅患者占据,急诊室外护士、医生来回奔走,神色匆忙。急诊科一名护士介绍,往常12时左右,骨科急诊基本就清静了,但今天上午人流量很大,主要是天气原因导致。

 

12时30分许,姜先生举着刚包扎好的右胳膊,站在第一照相室门口等待叫号拍片,他说今日8时他刚下了夜班,回家路上途经一个陡坡,在下坡过程中踩到冰碴摔倒,胳膊直接硬生生地撞击到地面,“医生说是粉碎性骨折,刚给我复位。”

 

姜先生介绍,摔倒后他于9时许抵达急诊科,那时人还不是很多。10时后,他便看到陆续来了许多因为滑倒前来就诊的小孩和老人。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