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助理桑自国被“双开”。


桑自国被通报“在婚姻存续期间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关系”,“与不法商人抱团谋利,大搞权钱交易”。


桑自国(资料图)


通报称:经查,桑自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打听组织调查情况,伪造、隐匿、转移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长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属谋利;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生活纪律,在婚姻存续期间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关系。


同时,桑自国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犯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等。


桑自国身为国有金融机构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党的意识虚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目无法纪、擅权妄为,内外勾结、损公肥私,给国有资产造成重大损失;“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与不法商人抱团谋利,大搞权钱交易;亲情观扭曲,肆意弄权、营私罔利;生活腐化,道德败坏。


桑自国的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规定,经中国银保监会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桑自国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经北京市监委研究决定,将桑自国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019年7月,桑自国在长城公司总裁助理职务上被查,11月被免职。


据公开简历,桑自国生于1971年5月,山东临沂人,他一直在金融领域工作,是一名金融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和资本运作,曾任职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


他早期在中国人民银行山东分行工作,后在港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永汇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担任高管。


2009年,桑自国进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担任创新业务部总经理助理、投资事业部副总经理等职,直至2011年离任。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其任职期间,华融党委副书记、总裁为赖小民。


2011年,桑自国调任中国长城资产,历任中国长城资产投资投行事业部副总经理、总经理、总裁助理等职,期间兼任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2018年6月,在赖小民被通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个月后,桑自国被免去长城新盛信托公司党委书记职务,直至去年7月被查。


据公开资料,中国长城资产成立于1999年11月,注册资本512.34亿人民币,该公司由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根据通报,桑自国“内外勾结、损公肥私,给国有资产造成重大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在桑自国2019年7月被查前后,长城资管有近10次被相关部门处罚记录,涉及分公司主要为天津、海南、江西、吉林、河南、江苏等地,累计被处罚金超过390万元。


桑自国简历


桑自国,男,汉族,1971年5月生,山东临沂人,经济学博士,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1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先后在人民银行山东分行、山东证券公司、上海点津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永汇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工作。


2009年5月起,历任华融公司部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


2011年5月起,历任长城公司投资投行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投资投行部总经理、长城国融公司总经理、董事;


2015年7月,任长城公司总裁助理、投资投行部总经理、长城国融公司总经理;


2016年3月,任长城公司总裁助理、投资投行部总经理、长城国融公司董事长、长城新盛信托公司党委书记;


2016年10月,任长城公司总裁助理、投资投行部总经理、长城国融公司董事长、长城新盛信托公司党委书记;


2017年7月,任长城公司总裁助理、长城国融公司董事长、长城新盛信托公司党委书记;


2017年9月,任长城公司总裁助理、长城国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长城新盛信托公司党委书记;


2017年12月,任长城公司总裁助理、长城新盛信托公司党委书记;


2018年6月,任长城公司总裁助理;


2019年11月,被免去长城公司总裁助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