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纷纷拿出了随身携带的水果、零食喂给它们,猕猴迅速接到食物,大口吃了起来。受访者提供


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路过马拉村的时候遇见了好几十只猕猴,还有往车上蹦的。”近日,在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章都乡马拉村附近出现了200多只野生猕猴,引来不少过路人的兴趣。白玉县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冬天偶尔会有大规模野生猕猴出现在附近,主要是为了下山觅食。


野生猕猴四处张望。受访者供图

 

1月11日,马拉村附近迎来了不少特殊的“游客”,一只只小猴子成群结队地来到了这里,经确认它们是野生猕猴,到现场的约有200余只。这些野生猕猴四散在树梢、树桩和庄稼地里,不少路过的村民都被它们吸引,纷纷驻足留影。这时不少猕猴就会蹦到村民的车顶上,与村民对望,也有一些猕猴,围着村民打转。这一幅景象,让人以为走错了地方,误闯了“花果山”。


在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章都乡马拉村附近出现了200多只野生猕猴,引起来不少过路人围观拍照。受访者供图

 

白玉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徐平波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附近偶尔会出现猕猴的身影,但大规模地现身常见于冬天,“由于冬天较冷,山上的食物比较匮乏,所以这个时间段野生猕猴就会下山寻找食物。”村民或许也知道这一情况,纷纷拿出了随身携带的水果、零食喂给它们,猕猴迅速接到食物,大口吃了起来。


下山寻找食物的野生猕猴。受访者供图


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在石山峭壁、溪旁沟谷和江河岸边的密林中或疏林岩山上,以群居为主,活动范围比较大,经常会迁徙游走以树叶、嫩枝、野菜等为食。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