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昨日(1月12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杭州开幕,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2019年浙江省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3%,而在2020年,浙江将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低收入农户最低收入水平达到年人均8000元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回顾2019年,浙江省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3%;低保标准实现城乡同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年7980元。因病致贫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基本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与此同时,浙江深化农村改革,新增A级以上景区村庄3018个,且实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1140万亩。在文化建设环节,浙江完成107个重点乡镇、1228个薄弱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任务。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282个。送戏下乡2.5万场,送书下乡345万册。文化产业增加值4600亿元、增长10%。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方面,建制村覆盖率76%,新增522万农村人口喝上了达标饮用水。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浙江将建设一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同时压实“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培育美丽乡村示范县10个,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5000个,实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500个。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成善治示范村2000个,同时加快建设数字乡村。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浙江全省已全面消除家庭居民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在全国率先完成脱贫任务。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仍是浙江省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其中提到,将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低收入农户最低收入水平达到年人均8000元以上。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