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昨日(1月12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省长景俊海作了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2020年,吉林省将创建14个乡村振兴战略试验区,同时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包括完成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114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15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改造。

 

报告中称,2019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达到775.6亿斤,增产49亿斤,净增量居全国第1位,占全国总增量的41.26%,连续7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省粮食单产每亩达到916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1%。秸秆还田覆盖保护性耕作面积突破1000万亩。2020年,吉林省将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施高标准农田300万亩以上,确保粮食总产量保持在700亿斤以上水平。扎实抓好黑土地保护,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大力实施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1800万亩以上。将坚决执行好秸秆禁烧与限烧规定,禁止无序露天焚烧。

 

去年,吉林的国家级和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数量分别增长15%、9%,休闲农业收入增长10%以上。今年将继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通农业产业链、增值链,培育良好的农业产业生态,对重点产粮大县农产品加工增值税省级分成增量给予返还支持。报告中称,将出台实施农村产业用电补贴措施,完善设施园艺特色产业发展政策,确保休闲农业收入增长10%以上。

 

在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方面,将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建设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返乡创业用地。搭建承包地经营权流转平台,实施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和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同时将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国整省试点任务,深化国有林区林场、供销社、农垦改革。

 

在落实生猪生产扶持政策的同时,还将加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加快恢复产能和补栏出栏。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程,打通农业产业链、增值链,培育良好的农业产业生态。

 

报告中显示,2019年吉林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761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148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个贫困县正在履行摘帽程序。今年,吉林将确保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边脱贫边建立“两不愁、三保障”长效机制,关注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加强监测和帮扶,努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另外,报告中还提出将支持200个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等场所改善服务条件,在9个县级中医院(二级)建设中医药特色老年健康中心。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改造危桥50座、实施安防工程1000公里。巩固提升80万农村居民供水保障水平,农村偏远地区新增4G基站100个以上。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唐峥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