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前,省级地方两会正在召开,不少地区对2019年的脱贫工作做了总结,也表明了收官之年的工作计划。

 

河北:去年共减贫36.6万人还剩余3.4万贫困人口

 

河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通报了脱贫攻坚的最新进展,2019年全省共减贫36.6万人,剩余14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剩余13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全部降到2%以下,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今年,河北省将综合施策,对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确保剩余的3.4万贫困人口上半年全部达到脱贫条件。

 

报告中还指出截至2019年11月30日,河北省排查出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经全部解决。今年,河北省将建立“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长效机制,对新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动态清零。

 

河南:易地扶贫搬迁26万人入住任务全面完成

 

河南两会也在进行中,对于脱贫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全省实现68.7万农村贫困户口脱贫、116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县退出达到74%,贫困村出列接近99%,减贫率达到93%,14个贫困县也有望如期脱贫摘帽。

 

去年河南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统筹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交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等政策落实,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河南改造了农村危房10.6万户,933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26万人入住任务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20万人安置区基本建成。

 

在2020年,河南将紧盯35万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聚焦“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

 

甘肃:全省减少贫困人口93.5万人

 

脱贫攻坚对于甘肃省来说也是重中之重。2019年,甘肃省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藏区实现整体脱贫,全省减少贫困人口93.5万人,贫因发生率下降到0.9%,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甘肃省还完成了剩余2.65万户四类重点对象和新排查1.27万户危房改造任务,“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上了安置房。实施集中供水、分散供水和冬季冻管改造等工程,巩固提升89万户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2020年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对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县和村实行挂牌督办,高质量完成“3+1”查漏补缺。全面完成并巩固控辍保学任务。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对“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优先安排保障用地,新增脱贫攻坚项目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布局。

 

广西:实现12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广西在2019年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实现12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1268个贫困村出列,预计21个贫困县摘帽,全区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脱贫成效保持全国前列。

 

而在2020年,广西将必须全面完成剩下的24万贫困人口脱贫、660个贫困村出列和8个贫困县摘帽任务。集中兵力打好深度极度贫困歼灭战,对大化、都安、隆林、那坡4个极度贫困县,乐业、罗城、融水、三江4个深度贫困县,靖西、环江等7个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县(市),以及138个贫困发生率在5%以上的贫困村实行挂牌督战、全程督战,坚决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