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1月13日,天坛生物发布2019年业绩预增公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4亿元,同比增加21%。扣非后净利润为6.13亿元,同比增21%。

 

天坛生物称,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影响。2018 年和2019 年,公司血浆采集量持续增长,两年增速分别为11.86%、8.8%,2019年实现采集血浆1706吨;通过持续在子公司之间进行血浆调拨,提升总体投浆规模,提高了产能利用率;同时公司通过提高产品收率,控制生产成本,加强市场销售,提高了产品毛利。

 

2017年,天坛生物剥离疫苗业务,将公司经营疫苗业务的北生研100%股权及长春祈健51% 股权出售给中国生物,实现7.58亿元的投资收益(税后),公司主营业务变为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2018年1月,天坛生物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对国药集团上海血液制品有限公司、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有限公司、兰州兰生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的收购。2018年11月16日,天坛生物又宣布拟投资约17亿元建设云南生物制品产业化基地项目,以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解决扩大产能问题,保证血液制品市场供应。上述一系列动作被业内解读为天坛生物要当血液制品行业老大。

 

2018年,天坛生物血液制品业务实现营收29.33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血液制品)7.19亿元,同比增长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血液制品)为4.97亿元,同比增长14%。而此次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血液制品业务净利润将再次预增。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