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1月13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公司创新研发的小分子靶向药物甲磺酸阿帕替尼片与吉非替尼片联合疗法临床试验获批,用于一线治疗IIIB-IV期EGFR基因突变型非鳞非小细胞肺癌。

 

甲磺酸阿帕替尼是恒瑞自主研发的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能够抑制肿瘤血管生成,从而抑制肿瘤生长。该药单药使用,适用于晚期胃腺癌或胃-食管结合部腺癌患者三线及三线以上治疗,且患者接受阿帕替尼治疗时一般状况良好。2014年,甲磺酸阿帕替尼获批上市,截至目前,恒瑞医药已经在该项目上投入研发费用约3.31亿元。

 

目前国内外有Solafeinib、Sunitinib等同类产品已获批上市。2018年,甲磺酸阿帕替尼销售额约为17亿元。Solafeinib由拜耳公司开发,最早于2005年在美国获批上市;Sunitinib由辉瑞公司开发,最早于2006年在美国获批上市。 

 

吉非替尼属于第一代EGFR靶向药,适用于EGFR基因具有敏感突变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一线治疗,及既往接受过化学治疗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来自医药魔方的资料显示,抗血管生成药物与其他非小细胞肺癌系统治疗药物(包括化疗、小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联合使用,可发挥更好的抗肿瘤作用,并且延缓耐药。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