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碧莹)2020年1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新京报联合举办了“智能算法的传播逻辑和价值迭代”研讨会,关注算法对媒体与传播的影响。会上,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刘德寰,围绕信息茧房提出算法人性化对于解决国内机构算法困境的重要性。

 

刘德寰教授在会上强调,算法在中国名声不好,原因出在新闻传播界,而不是企业或算法领域。因为新闻传播长期不重视算法研究,导致其在该领域毫无话语权。

 

但中国企业做研究,典型的工程师思维导致了很多问题。这与美国的谷歌、微软等公司不同。在这些企业做数据挖掘的人包括了人类学家、社会学家等不同类型的人员。这种人员构成与中国企业完全不同。刘德寰教授表示,出路在于算法的人性化。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刘德寰


同时,刘德寰教授进一步讨论了分发算法改进的问题。刘德寰教授表示,算法改进并不难,但却解决不了。原因同样不在算法,而是在于整个社会变迁过程中,时间是人们最稀缺的资源。因为大家没有时间搜索,所以会选择信任他人给出的信息。这样的茧房效应是人在一个巨量信息过程当中形成的生存之道。这种茧房要突破其实很容易,只要选择的生活变了,茧房马上就会消失。

 

最后,刘德寰教授表示,尽管当前智能算法看似有很强作用,但这种作用也正遭遇到某些解构的力量。这些解构力量,一是MGC的内容生产方式,即平台借助个人力量进行分发生产内容,平台负责把关。二是算法自身面临的问题,即它可以很好地解决精确性问题,却很难解决相似性问题。

 

校对: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