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春蕊)2020年1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新京报联合举办了“智能算法的传播逻辑和价值迭代”研讨会,关注算法对媒体与传播的影响。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副教授李彪发表了题为《被驯养的算法:算法分发“失范”的冷思考》演讲。


李彪表示,现在很多人只把算法恶的一面展示出来,却忽略了算法好的一面,原因在于传播环境的改变。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副教授李彪


这种改变包括几方面:第一,过去是基于大众环境媒介生产,现在则处于信息生产与分发阶段;第二,传播关系的变化,当前的传播环境正从个体向社群转化,现在人们越来越靠人际关系获取信息;第三,情感传播的变化,过去的情感研究多是内容,现在则是研究心理、情感。这些都对智能算法产生了很大的挑战。


同时,被驯养的算法产生一些悖论(比如信任异化、人与机器之间的双重偏见等),技术黑箱与工具理性的滥用等,也都是大家只看到算法之恶的原因。


因此,李彪强调,算法的锅还是需要算法来背。如果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则需要让数据更加多元化。此外,也要对算法进行驯养,因为它还在不断地成长发展,目前可能只是它阶段性的样子。

 

校对: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