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2020年1月13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今年将严厉打击非法研究、试验、制种、经营、种植、加工和进口农业转基因生物等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强度、增加抽样检测密度、提高违规查处力度等。专家认为,此次方案的下发,说明2020年国家对转基因生物的管控将进一步加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曾在2019年2月通报10起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违规行为处理情况。其中,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浙江大学、道道全粮油公司等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均涉及违规行为。

 

严查私自开展转基因生物试验

 

农业农村部方案显示,为保障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与应用的健康发展,切实履行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职责,2020年将加大监督检查强度、增加抽样检测密度、提高违规查处力度。其中,监督检查将重点抓春耕备耕、秋收冬种、制种售种等关键时节;突出研发单位、育种制种企业和加工销售企业等重点对象;突出东北粮食生产区、西北西南种子生产基地、南繁试验基地和农业转基因生物试验基地等重点地区。

 

在主体责任方面,方案要求进一步压实研发单位和种子生产经营单位等行业从业者主体责任。其中,研发单位要成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小组,健全从实验室到田间的各项管理制度;种子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对制种亲本和种子来源的管理,建立健全档案,确保源头和流向可追溯。

 

在研究试验环节监管环节,方案要求对研发单位全覆盖检查,严查中间试验是否依法报告,环境释放和生产性试验是否依法报批,基因编辑等新育种技术研究、中外合作转基因生物研究是否依法开展。在监管南繁试验方面,要求在南繁基地开展全覆盖检测,加大抽检密度和频次,严查私自开展转基因生物试验和育繁种行为,坚决铲除违规试验和育繁种材料。


海南南繁基地。

 

在品种区试登记环节监管方面,要求严格落实未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品种一律不得进行区域试验和品种登记的要求,对参加区域试验的玉米、水稻、大豆、小麦等品种以及进行登记的油菜等品种,申请单位要确保不含有转基因成分,试验或登记组织单位要进行检测,发现非法含有转基因成分的立即终止试验或停止登记。

 

在种子生产经营环节监管中,对种子企业的育种材料及相关育种基地开展转基因成分检测,严防非法转基因育种。其中,对制种基地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非法转基因种子流入市场;对种子市场、经营门店开展转基因成分抽检,加大抽检力度,严查转基因种子非法销售。在进口加工环节监管方面,强化境外贸易商、境内贸易商和加工企业“三位一体”审查,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流向管控。

 

中科院曾违规开展转基因试验被通报

 

“国家对于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是非常严格的,尤其是在转基因玉米种植研究的监管方面。”从事玉米研究的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马泽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国家针对实验用地、种植时间、种植范围、隔离措施等都有非常严格规定,而且必须提前向监管部门上报和审批。

 

马泽阳说,以转基因玉米种植研究为例,玉米是异花授粉作物,如果控制不严,容易造成转基因成分在环境中的传播和污染。转基因用地一定要有严格的物理隔离等措施,种植完后的材料等也需要销毁。“此次方案的下发,说明今年国家针对转基因生物的管控将进一步加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2019年2月通报了10起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违规行为处理情况,分别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违规开展了转基因棉花试验;三北种业有限公司、浙江大学违规开展转基因玉米试验;道道全粮油岳阳有限公司违规开展转基因大豆加工;辽宁东润种业有限公司违法生产加工转基因玉米种子;吉林省金庆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玉米种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众鑫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非法经营转基因玉米种子;刘振国在陕西省靖边县进行转基因玉米非法制种;贾廷松、王文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县进行转基因玉米非法制种。

 

值得注意的是,刘振国因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7万元;贾廷松、王文东因非法经营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125万元,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50万元。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受访者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