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市政协委员、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薛刚透露,今年7月底,位于朝阳区黑庄户、建设规模62万平方米的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将建成投用。流通中心开业后,将与新发地形成北京农副产品供应的“一东一西双核保障”。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薛刚说,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地处朝阳区东南,建设规模62万平方米,建成后预计可以保障约120万北京市民对鲜活农产品的需求,是2014年获批并开始建设的北京市重点工程。建设的目的就是通过与北京西半部的新发地市场一起,形成北京农副产品、尤其是鲜活农产品供应“双核保障”。流通中心投资85亿元人民币,集合了集中、分拣、加工、配送等功能,在设计上借鉴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农产品交易模式。“目前正在进行二次装修,同时正在加快建设周边的道路以及配套设施,预计今年7月底具备开业条件。”


薛刚告诉记者,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的位置处于北京最主要的农产品通道——东南部,不但减少了交通压力,而且在交易模式上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将实现“交易”与“交割”相分离。“这里更多的是一种‘标准’的集中展示,实现的是检验检测、撮合交易等功能,大宗的产品并不一定到现场集中。”同时,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还将承担鲜活农产品的分拣和配送,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逐渐减少鲜活农产品产生的厨余垃圾,提高净菜率。薛刚透露,首农食品集团将以这里为依托,大幅提高“净菜进京”程度,目标是在三年之内使净菜率提升到45%,减少北京垃圾分类的压力。此外,首农食品集团将以全品类标准做支撑,保障食品安全,通过统一的市场主体进行严格筛选,符合标准的,在租金上予以优惠甚至减免。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也将列入进场的永久“黑名单”。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