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这一天,民间有着祭灶的传统习俗。在我国农村,许多地方还保留着传统灶台,墙上也贴着一幅灶王爷的画像。在山东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木版年画十分著名,以西杨家埠村为中心,许多村都有木版年画的制作传统。作为当地年画体系中一个重要内容来源,杨家埠年画中的灶王爷也十分有特色。据当地一位年画爱好者介绍,杨家埠年画中的灶王爷常常“组团”出现,一张年画既有灶王、灶王奶奶,还有财神、宅神,可谓既保佑发财又能镇宅保平安。而在小年这一天,当地人也会烧掉旧灶王像,等到一周后的除夕迎接新灶王。

 

民国时期出自东杨家埠村的灶王爷年画,里面人物形象众多。受访者供图


灶王爷财神宅神一起出现

 

我国年画文化丰富,从南至北、从东至西,不同地区都能看到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年画种类。山东潍坊市寒亭区,古时这里被称为潍县,当地衍生的木版年画也被称为潍县年画。由于在制作工艺与历史上以西杨家埠村为中心,所以当地年画体系也被称为杨家埠木版年画。

 

张兴建是潍坊寒亭区张家埠村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收藏各类年画。他告诉记者,除了西杨家埠村,周边的东杨家埠和仓上、王家道等村子都有印制年画的历史传统。

 

而在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体系中,灶王、财神等神话人物是最传统也是最主要的内容形象。在张兴建展示了几幅灶王爷年画画作中,记者注意到,这些年画中并非仅有灶王爷一个形象,除了与灶王奶奶成对出现,画面中还有多个形象。

 

张兴建告诉记者,这算得上是杨家埠年画中灶王画的一大特点。据他介绍,画面中从上至下的人物依次为财神、灶王爷和灶王奶奶,以及宅神,围绕在其周围的则是侍女、侍从等。在年画两侧还有八仙形象,左右各四位垂直排列。

 

张兴建收藏的来自山西的灶王爷年画,人物形象明显少很多。受访者供图


在张兴建展示的另一幅来自山西地区的灶王爷年画中,画面以灶王爷、灶王奶奶为主,并未出现财神、宅神。在灶王年画的上方,写着当年的年份以及农历各月的节气时间。“有一幅写着民国三十四年的年画,制作时间应该是在民国三十三年。”

 

二灶是最受欢迎的尺寸

 

30年的时间里,张兴建的年画收藏量超过6000张。制作时间最久远的为明朝末期,近一些的则制作于上世纪。在他的收藏中,关于灶王爷的形象内容有很多,但形象上的变化不是很大。

 

“像年代比较久远的年画中,人物总数大约在28个,随着时间推移,到新中国成立后、上世纪末,灶王年画中的人物有所增加,至少在32个以上,从视觉上看,年画的画面更加饱满,显得更热闹。”

 

张兴建的老家仍有贴灶王爷年画的传统。受访者供图


在张兴建看来,过去,灶王在人们的心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他记得,以前每到小年,家里会把用了一年的灶王年画揭下来烧掉,这代表着送灶王爷上天去汇报家里的情况。等到年三十儿晚上,家里会把准备好的新灶王年画贴上,“这叫请灶王回来。”

 

“因为农村的灶台是挨着墙垒起来的,灶王的画要贴在北边的墙上表示尊敬,现在城市这种习俗相对少了,但在农村还有,不过用的都是印刷品,成本比较低。”

 

张兴建表示,以灶王爷为主要内容的年画有三种规格,从大到小依次被称为大灶、二灶、三灶。比如说,这张出自东杨家埠村、印着民国三十四年的灶王年画就是二灶,长约63厘米。“大灶的年画长度一般可以到80厘米,在使用中,二灶是最受欢迎的一种尺寸。”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