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遍地毛竹、山清水秀的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郑枫村,一直是一个相对闭塞落后的深度贫困村,在即将到来的农历鼠年,却有望靠“鼠”找到新的脱贫抓手。蓝伟东如今在郑枫村经营着一家竹鼠养殖场,据他透露,2020年,村里将尝试通过扩大竹鼠养殖规模,帮助村民再增收。


蓝伟东在郑枫村经营着一家竹鼠养殖场。受访者供图


春节期间 “主菜”竹鼠价格上涨


过年回家吃上一口家乡的饭菜,这一年的忙碌和疲惫仿佛都烟消云散了。蓝伟东介绍,随着春节的临近,竹鼠作为当地一些地区过年餐桌上的必备美食,其市场价格有所上涨。“平时每斤大概70元,这段时间涨到了80元一斤。除了在餐馆品尝外,不少本地人过年回家了,也会特意买上一两只,回家自己做着吃,找一找家乡味儿。” 蓝伟东称,在南方不少地方,每到逢年过节或是办喜宴、满月酒等重要日子,竹鼠都算得上是一道主菜。


“经济条件好些的家庭,重要日子的酒席上基本都会点上一道竹鼠,供宾客品尝。我听说一些四川、重庆火锅底料里都有放竹鼠,提香、提味儿。其实竹鼠从鼠皮到鼠肉都是美味佳肴,鼠皮烤熟后,会呈透明状,Q弹又大补,鼠肉更是有多种做法。”蓝伟东说。

 

村里遍地毛竹适合竹鼠养殖


蓝伟东是郑枫村的竹鼠养殖大户,其实他养竹鼠也不过两年多的时间。“最初我养的是豚鼠,还有羊、鸡等,什么都养。可能因为养的种类太多了,没有精力样样照顾周全,最后哪个也没养太好,都没给我带来太多实际收入。”蓝伟东称。


蓝伟东养的竹鼠。受访者供图


直到一次外出参观学习让蓝伟东发现,竹鼠市场似乎不错,市场价格高,也不愁销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开始专门养殖竹鼠,没想到竟真的成功了。


“竹鼠其实很好养,除了米饭拌糠外,我们村漫山遍野长着毛竹,也是竹鼠的口粮。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村里的毛竹足够让竹鼠们大饱口福了。”

  

年后村里10户村民率先尝试竹鼠养殖


两年的时间,蓝伟东的两个养殖基地共养着700多只竹鼠。除了自家的毛竹外,他也会从村里一些经济较低的村民手里采购现成的毛竹,等于是帮乡亲们增收了。


刚出生20多天的竹鼠宝宝。受访者供图


2020年,根据政策安排,村里的10户村民将在蓝伟东的技术帮扶下,尝试养殖竹鼠。如果进展顺利,下一步,小小的竹鼠或许能成为郑枫村的主要产业。


新京报记者从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了解到,近年来,竹鼠养殖在整个兴国县逐步兴起,除了郑枫村外,兴国县兴江乡陈野村、崇贤乡北胜村等,都有较大的竹鼠养殖基地。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