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景啸尘)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对口扶贫协作地区的兴安盟阿尔山市44名建档立卡贫困中小学生,日前来北京参加游学活动,与北京市二中、五十五中、回民小学的青少年开展互动交流活动。活动中,孩子们不仅了解了北京的悠久文化,他们更是第一次操作了无人机。


44名建档立卡贫困中小学生来北京参加游学活动。受访者供图


据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兴安盟阿尔山市从全市范围内遴选出首批共44名中小学生参加。旨在进一步提升受援地区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将课堂知识与现代科技、动手实践相结合。本次活动阿尔山市明水小学的带队教师周鸿告诉记者,活动期间,他们去了清华大学、故宫,还参与了不少非遗文化的制作,像是画兔儿爷、做毛猴、涂彩蛋等等,“孩子们此前见都没见过,都开心得不得了”。


阿尔山市五岔沟中学的初一学生边欣,是第一次来北京,“北京城里楼高人多,比电视上看到的更繁华”。在这次活动中,她最喜欢的就是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无人机研学基地。记者了解到,这是44名学生第一次接触前沿科技,“我还动手组装与操作了无人机,真的很喜欢”。


阿尔山扶贫办副主任李俊健表示,除了在北京地区进行参观,他们还安排了来自阿尔山市二中、五岔沟中学、明水小学的同学们分别到北京市二中、五十五中、回民小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结对活动,与北京的同年龄段青少年一起学习北京的校本课程,通过座谈交流了解了北京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一对一结对”相互勉励加油。李俊健表示,目前孩子们已经启程回阿尔山市过年,此次游学活动是分批次进行的,年后还会安排类似的活动,“让参与活动的山区孩子有机会走出来,体验前所未有的学习和活动机会。”


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