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在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就是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一时间,众多网友围绕要不要继续吃“野味”展开讨论,并有人提出将新型肺炎改称为野味肺炎,以示警醒。

 

2020年1月23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官网显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已向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由4位专家联名提出《关于尽快修改完善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建议》,并上报至全国政协。2020年1月24日,另有14位院士及5位业内专家联名呼吁全面禁食野生动物。而在市场方面,相关监管部门和销售平台对野生动物的售卖监管也进一步做出了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来自野生动物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疫情情况显示,截至1月23日24时,国内29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30例,其中重症177例,死亡25例,其中湖北省24例、河北省1例。已治愈出院34例。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2例,澳门特别行政区2例,台湾地区1例。此外,国外通报确诊病例9例,其中泰国3例(2例已治愈),日本1例(已治愈),韩国1例,美国1例,越南2例,新加坡1例。

 

2020年1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高福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而上一个提出这一论断的是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一时间,“野味”被推至各大热搜榜单之中,要不要继续吃野味成为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之一。毕竟根据流行病学调查,2003年,最早发生在广东的11例非典病例多数有与野生动物接触的历史,同期还在广东野生动物市场上的果子狸体内分离和检测到了非典病毒。

 

在网上一项涉有关于是否吃过野味的调查当中,64.5万的投票者中,有4.4万人表示自己曾经吃过野味,有4万人表示疫情之后,绝不再吃野味。网友们甚至建议把当下的新型肺炎改称为野味肺炎,以示警醒。

 

 

多位专家建议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在众人闻“野”色变之际,中科院院士、九三学社社员李景虹,九三学社社员杨芳、黄宇平,民革成员、法律界专家王建平等专家梳理发现,在当下的法律框架下,经批准后,交易、运输、制售非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在某种程度上是合规合法的。

 

为此,4位专家联名提出《关于尽快修改完善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建议》。2020年1月23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在官网表示,该建议已向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并上报至全国政协。

 

上述4位专家指出,虽然我国2017年出台了《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但是立法侧重点在于保护“珍贵、濒危、有益的和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而对水生野生动物,以及假借保护、驯养或者养殖的陆生野生动物,非法食用或者贩卖的情况时有发生。相关交易在获得登记注册和批准后合规合法。这种表面上的合法活动,往往让这些野生动物成为疾病宿主,构成“动物—动物—人—人”传播疾病的重要根源,郑重建议尽快修改完善相关立法并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

 

专家建议,尽快组织各方面专家论证研究全面禁止交易、运输、制售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可行性,抓紧研究“出台以保护人类为出发点的相关法律或者修订相关法则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可行性。而为便于“令行禁止”,以及贯彻“急用先立”原则,可由相关部门先出台“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管理办法”。

 

建议相关部门立即出台紧急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检查和关闭相关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包括在餐厅制售食用野生动物。并通过中国烹饪协会制定全行业适用的《全面禁止在餐厅制售食用野生动物规范》,让所有餐饮经营单位,全面停止制售野生动物食品食物和菜肴。

 

在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法律出台前,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严格依照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其实施条例,强化执法力度,追查已经进入流通环节的野生动物来源。并与卫健委合作,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应急合作。

 

而在媒体宣传方面,专家建议各级媒体官媒和各种自媒体可通过加强科普宣传,让全体公民逐渐养成改掉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生活方式。除上述建议外,2020年1月24日,另有14位院士及5位业内专家通过媒体联名呼吁,杜绝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食用,从源头控制重大公共健康风险。

 

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加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如何定论野生动物未来交易走向之前,国家已在现阶段进一步加强了对野生动物的市场监管。2020年1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部门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和职责分工,对饲养、繁育、运输、出售、购买等环节,加强检验检疫力度。对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以及网站,开展联合检查,加强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而在销售平台方面,2020年1月24日,新京报记者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以及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上相继搜索野味、果子狸、蝙蝠、穿山甲等关键词,均已搜索不到相关肉制品。

 

此外,新京报记者还发现,2020年1月22日至23日,多家销售平台还曾通过官方微博对“野味”食品做出表态。其中,苏宁易购表示“野味的事情,请大家放心”,并配以搜索不到的截图。美团称,正在响应政府关于野味防控的相关措施,全面排查平台上的野味产品,下线相关商品和商户。饿了么表示,始终禁止销售野味餐品,已进一步升级核查,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面对新型肺炎疫情,已要求餐饮商家进一步提升卫生措施。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