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之前,旅游业对今年春节黄金周的旅游消费增长充满信心。早先公布的《2020春节黄金周居民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相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4.15亿人次出游贡献5139亿元的“战绩”,今年春节黄金周出游人次预计在4.5亿人次左右,消费总额将大概率突破5200亿元。但目前看来,航空、铁路、酒店、景区、博物馆等纷纷出台疫情防控措施,免费退订、暂停关闭的举措无一不是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所导致的病菌感染。虽然可预估的精确的损失数据尚未公布,但目前看来,今年春节的旅游出行必然会遭遇巨大影响,相关旅游企业也将蒙受巨大损失。


无论如何,希望疫情尽快得到控制,旅游业也尽快恢复正常运转。我们总结梳理了A股12家景区公司在2019年的表现,并对它们在2020年的运营做出预测。


12家景区公司平均市值为29.61亿元


数据显示,12家旅游景区登陆A股,分别为黄山旅游、峨眉山A、桂林旅游、张家界、九华旅游、天目湖、丽江旅游、三特索道、西藏旅游、曲江文旅、长白山和云南旅游。12家旅游景区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355.34亿元,平均市值为29.61亿元,平均市盈率30.82倍。


2019年前三季度,12家旅游景区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9.01亿元,同比增长8.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15亿元,同比下降10.79%。截至2019年9月30日,12家旅游景区上市公司总资产为317.51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5.7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214.0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9.03%,较2018年同期有所下降。


市值最高,黄山旅游去年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截至2020年1月22日收盘,黄山旅游股价报收8.92元/股,公司总市值为65.06亿元,是A股市值最高的旅游景区上市公司。


黄山旅游于1996年11月成立,1997年5月成功登陆A股市场。黄山旅游依托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的黄山风景区,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和遗存、书画、文学、传说、名人“五胜”闻名于世,黄山景区周边自然资源和以徽文化为代表的旅游资源丰富,战略纵深空间广阔。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黄山旅游目前的主营业务以景区管理、索道及缆车、酒店、旅行社以及徽菜餐饮业务为主。其中,景区管理业务现负责黄山风景区和花山谜窟的日常经营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保洁、污水处理等业务;索道及缆车业务涵盖黄山云谷索道、玉屏索道、太平索道及西海观光缆车,黄山是全国最早建设客运索道的景区之一;此外,黄山旅游拥有10余家精品酒店,其中景区内主要分布为北海宾馆、狮林大酒店、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白云宾馆和玉屏楼宾馆。


对于景区而言,客流是“生命线”。近年来,黄山旅游游客量增速放缓,为解决这一瓶颈,2016年,黄山旅游为转型提出了“二次创业”战略。黄山旅游的相关年报及高管将“二次创业”分解为“走下山、走出去”、“一山一水一村一窟”、“旅游+”等战略。公司希望通过从黄山向外扩张旅游产业,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加快景区二次消费项目建设,推动景区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提高区域内旅游综合收入水平,以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确保平稳运营。


花山谜窟项目是黄山旅游“一山一水一村一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山旅游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转型的探索性项目。去年7月,黄山旅游发布公告为该项目所属公司增资4亿元。同时因花山谜窟景区提升建设项目等投入增加,2019年前三季度,黄山旅游在建工程同比增417.95%。此外,2019年前9个月,黄山旅游实现营业收入12.39亿元,同比增长4.08%;实现净利润3.36亿元,同比下滑20.16%;实现扣非净利润3.2亿元,同比减少3.9%。


此外,为优化、加快实施“二次创业”战略,黄山旅游在2019年下半年终止了一直停滞不前的宏村项目的同时,还分别投资3000万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南徽餐饮,用于拓展徽商故里品牌和进行市场价值的新尝试;投资亿元设立黄山归隐乡村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着力拓展黄山市乡村旅游板块业务。 


营收最高,云南旅游去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暴跌



云南旅游成立于2000年12月,于2006年8月10日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业务范围包括旅游景区、旅游地产、旅行社及交通运输、酒店服务和婚礼文化、园林园艺等,其中,旅游景区板块主要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昆明世博园景区;园林园艺板块在持续做强世博园艺主业的同时,发挥景观打造及花卉生产优势,在成都、西安、郑州、海南以及云南省内的勐腊、元阳、建水、䘵丰等地承接了多个园艺工程设计和施工项目。


截至2020年1月22日收盘,云南旅游股价报收4.94元/股,公司总市值为50.01亿元,是A股市值第二高的旅游景区上市公司。从2019年前三季度表现来看,云南旅游是A股上市旅游景区营收最高的企业。2019年前三季度,云南旅游实现营收15.74亿元,同比下降11.42%;利润总额8314万元,同比下降53.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328万元,同比下降41.83%;扣非净利润-1152.0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1435.2%。


云南旅游2019年前三季度出现扣非净利暴跌或与其“去地产化”战略的实施有一定有关系。为了聚焦旅游主业,云南旅游于2018年下半年,先后将控股子公司云南世博兴云55%股权转让给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云南世博兴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60%股权转让给云南云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会议中心公司51%股权转让给云南世博欢喜谷婚礼产业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云南旅游还大手笔收购了文旅科技。2019年6月26日,云南旅游宣布收购的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已过户完成,文旅科技正式成为云南旅游的全资子公司。在完成文旅科技收购后的11月,云南旅游披露拟斥资逾2亿元收购恐龙谷。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项玲

图片 黄山风景区官方微博截图、昆明世博园旅游区微博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