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湖北襄阳,90岁高龄的奶奶贴窗花。



新京报讯 年夜饭是春节阖家欢聚的重头戏 ,为防控新型肺炎疫情,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很多家庭的年夜饭计划也改为在家聚餐和“云拜年”,但不变的仍是浓浓的年味儿和满满的亲情。



地点:湖北襄阳

9旬奶奶亲手包饺子


1月24日,湖北襄阳,儿媳在厨房操持年夜饭。


1月24日,湖北襄阳,奶奶正在包饺子。


1月24日,湖北襄阳,奶奶和儿子、儿媳、亲家妈妈举杯庆祝新春到来。



地点:北京朝阳区 

王大妈的除夕家宴


1月24日,大年三十,家住在朝阳区安贞里的王大妈一家共度除夕。王大妈的儿女都很孝顺,亲自为老人夹菜、剥虾。


小儿子和小儿媳在厨房操持年夜饭。


小朋友第一次学着用筷子夹菜。 



地点:江苏无锡 

小年夜庄重“祭祖”


1月23日,江苏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新光村上浦巷,父母带着家人举行祭祖仪式。与共和国同龄的母亲是这门“浦氏非遗”的唯一“传承人”(上一代是奶奶)。


祭祖之前,要先把平时吃饭的桌子转个九十度,然后再摆上酒具、香烛、美味佳肴。老祖宗们分坐北、东、西,南边是子孙磕头的地方。整个过程要倒三次酒、点三次香、磕三次头。


1月23日,江苏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新光村上浦巷,浦氏家族举行祭祖仪式,给各路神仙和老祖宗烧“元宝”祈福保平安。仪式结束,就正式吃“小年夜饭”过年。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浦峰 吴宁 摄影报道


编辑 张英   校对 李立军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