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荟)“武汉市的酒店老板或者经理,有能力贡献客房的请入群,谢谢大家的支持。医护人员是我们武汉现在最急需守护的天使。由于交通不便,很多医护人员无法准时上下班,晚上12点才下班无车回家。”

 

除夕夜,因为疫情蔓延已经几近停业的武汉酒店业工作人员并没有休息、回家过年,300多位武汉酒店业内人士自发组织“武汉医护酒店支援群”,并与各大医院发起对接,邀请因为加班以及公共交通停摆等因素,上下班不便、得不到较好休息的医护人员免费入住酒店。

 

截至新京报记者发稿时止,建群才4个小时,已经有约50家酒店自愿、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房间,这些酒店负责人将与群内的医院代表按照地域实施对接,今晚就将迎接首批医护人员入住。



“武汉医护酒店支援群”群主肖雅星是4家酒店的业主,4家酒店全部参加这次支援。肖雅星对新京报记者介绍,目前汉口酒店急缺,群内要求酒店负责人妥善处理好医护关系,并自行拟好入住须知。比如提供多少房间,需要自备哪些物品,而且由于无人清扫,所以还需要入住的医护人员自行处理好生活垃圾。这一批医护人员离店后,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下一批医护人员入住。同时,希望发烧发热的医护人员回家自我隔离,为大家创造好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目前,飞猪、携程、美团等企业的酒店业务经理也都进群对接。飞猪酒店业务湖北区域经理易清嫣介绍,得知酒店同行在自发组织提供免费住宿给医护人员,就发动自己在区域的酒店人脉提供住宿。今晚,易清嫣团队七八个同事都在统计酒店名单、地址和房量。“这项工作不是任务没有指标,但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



对话


这次亏,下次赚,不打紧!

 

肖雅星,武昌火车站自营酒店业主

 

新京报:怎么想起要建这个群?

肖雅星:现在武汉全城无公共交通,武汉又很大,很多医生护士上班都很难。现在全靠民间力量,武汉好多个人司机组织了车队送医生上下班。现在不少酒店都停业,有空房间,可以出点力。

 

新京报:现在有多少间酒店参与?

肖雅星:建群4个小时,已经有40余家酒店了,我自己名下4间酒店,全部参加。

 

新京报:医院方面的需求如何?

肖雅星:有需求的医护人员太多了,现在已经有少量医院开始对接。

 

新京报:这次疫情旅游业的损失不小,您本人应该也是。

肖雅星:这次亏,下次赚,不打紧!

 

新京报:这么短时间筹集到这么多房间,很厉害。

肖雅星:可惜(今天暂时)没有汉口的,汉口的房间是最短缺的。(这事儿)没啥自豪的。



新京报记者 王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