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发现有感冒和发烧的家庭成员,请自行隔离15天,并及时向村委会报告。为了自己也为了大家,杜绝一切来访客人和一切外出活动。”今天上午,昌平区仙人洞村村委会挨家挨户发放纸质版通知,提醒村民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积极防控疫情,村支书张立英告诉记者,村里的民宿已于大年二十九全部关闭,预订民宿的客人早已通知退款。


仙人洞村委会挨家挨户进行新型肺炎防疫宣传,要求村民过年期间不要走亲访友。受访者供图 


仙人洞村位于昌平区十三陵镇,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也是北京出名的“素食村”,村里的素食宴每年能接待十余万游客。正是因为村里人员流动性强,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出现后,村里很快就开始采取行动。据了解,仙人洞村内目前有30多间民宿房,年二十九就已全部关闭,不再对外经营。

 

今天上午,村委会成员挨家挨户普及新型肺炎知识,并发放温度计要求村民每天测量体温,一旦身体不适随时向村里汇报,“我们村离昌平早市比较近,有一些外省市的打工者在我们村租房子,其中有些人过年回家了,不太清楚他们现在的情况,所以要求出租户随时汇报情况,如果有人返回,立马汇报村里,再采取相应措施。”


仙人洞村委会挨家挨户进行新型肺炎防疫宣传,要求村民过年期间不要走亲访友。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仙人洞村的村民中有不少老人,张立英说,之前一些村民对肺炎疫情不太了解,还打算过年走亲戚,现在村委会已下达通知要求大家都不要走亲访友了,“我们有几个微信群,包括村民代表群、信息服务群、‘双报道’党员群等等,现在我们天天在群里发通知、科普,要求大家一定注意,不能意识不到严重性。”


村里发的通知。受访者供图 


张立英说,半个月前,有个从湖北来村过年的小伙子通过14天的隔离观察,已经排除了感染可能,“我们这几天会继续摸排,要求村民也随时汇报情况。”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