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菠菜、油麦菜、杏鲍菇……1月28日,丰泽园、眉州东坡、鑫巴蜀、全聚德、花家怡园、南来顺等饭店均摆起了“菜市场”,琳琅满目的蔬菜成了周边居民又一蔬菜采购点。每年春节前夕,饭店、餐馆都会提前“囤菜”以保证春节期间年夜饭、聚会聚餐供应。今年春节,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大量顾客取消了在饭店预订的饭菜。一方面为了减少损失,避免“囤菜”浪费,另一方面也是为特殊时期保证居民“菜篮子”供应出一份力,一些商家开始卖菜,价格美丽不说,甚至开启线上线下双渠道售卖模式,一些商家甚至会为3公里内居民提供免费送菜服务。

 

蔬菜新鲜货源安全价格美丽

 

“我家门口的饭店已经开始卖菜了,挺新鲜的,不想去超市的可以在这里就近采购。”今日,不少网友晒出了饭店卖菜的图片。

 

丰泽园售卖多种新鲜蔬菜。受访者供图


位于珠市口的丰泽园饭店今日摆起了“菜摊”,韭菜、菠菜、小白菜、杏鲍菇……各种新鲜的蔬菜可供过往的居民选购。


据丰泽园饭店办公室主任张娟介绍,每年春节丰泽园都是爆满,所以早在春节前一周开始,饭店就会开始为春节期间备货,今年春节,大多数顾客选择“宅”在家,就餐的顾客比较少,为了避免“囤菜”浪费,饭店1月28日便摆起了“菜摊”。


张娟称,为了减少损失而售卖“囤菜”只是原因之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周边一些超市蔬菜比较紧俏,将“囤菜”平价销售给周边居民,也算是为大伙的“菜篮子”供应尽一份力。“我们自留了一部分蔬菜,以保证到店就餐的顾客或者外卖顾客食用,剩下的就将供周边居民采购。”


张娟表示,丰泽园销售的所有蔬菜都是集中采购而来,所以货源安全性和蔬菜的新鲜度是完全可以放心的。蔬菜价格上也和市场价持平,比如,一捆小白菜6块钱、一包蛇豆9块钱,每捆在1斤左右。

 

线上线下同时销售3公里内免费配送

 

“今天上午,不少网友、居民联系我采购蔬菜。”京西一家眉州东坡店廖经理告诉记者,1月28日起,饭店开始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售卖蔬菜。

 

廖经理告诉记者,该店所售蔬菜的种类以川菜食材为主,但白菜、胡萝卜等在该店也都能采购到。“我们店长亲自走访了周边的超市,对比了各种蔬菜的价格,我们的菜是要略低于超市的。”

 

廖经理称,该店销售蔬菜的主要目的是方便周边居民采购,除了到店自行选购外,还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网上订购,对于3公里以内的顾客,饭店可以提供免费配送服务。

 

除了前面提到的饭店,花家怡园、南来顺等部分门店也都以开始平价,甚至是以成本价销售蔬菜。

 

出售食材门店均位于社区附近

 

此外,出于便民考虑,全聚德方庄店、全聚德马家堡店、全聚德西翠店等位于社区附近的门店都在售卖蔬菜等食材。

 

市民来全聚德马家堡店买菜。受访者供图


据全聚德介绍,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很多有过年来餐厅聚餐计划的顾客都选择了在家用餐,全聚德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预订年夜饭的客人提供了退订服务,因此现在的食材储备量比较充足。


考虑到很多居民买菜不便,所以将餐厅备料拿出来出售,此次参与出售食材的餐厅均位于居民区附近,也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为缓解居民用菜紧张尽一点儿绵薄之力。价格方面,在保证食材新鲜的同时,坚持平价或低于进货价销售,尽最大可能方便市民。

 

多地饭店摆起菜摊方便附近居民

 

不只是知名的连锁餐饮店、老字号,一些个体餐饮店也开始售卖蔬菜。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经营着一家家常菜馆,春节没人来吃饭,这两天,后厨师傅们已经开始卖菜了。“不只是大饭店,我家门口的小饭馆儿也开始卖菜了。”微博上也有网友表示。

 

记者发现,饭店“改行”摆起“菜市场”的远不止北京,在微博上检索“饭店 卖菜”等关键字,辽宁、山东、山西等各地网友都在晒当地饭店摆摊卖菜的图片。


对于饭店售卖蔬菜的行为,多数受访顾客表示支持。“春节期间,买菜的人多,超市的菜相对紧俏,饭店的菜吃不了也会浪费,拿出来卖给大伙儿挺好的。”一位市民表示。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连锁餐饮、老字号企业在销售蔬菜的同时,严格制定和执行防疫应急预案,加大店内消毒频次、统一佩戴口罩等多举措防控疫情。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