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近一个月后,武汉公布疫情的8名“造谣者”,被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称赞为“事前诸葛亮”。


其中一人,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新京报记者从李文亮处了解到,2019年12月30日下午5点43分,他在同学群里提到,“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一个小时后,他在群里补充称,“最新消息是冠状病毒感染确定了,正在进行病毒分型”。据武汉卫健委2019年12月31日发布的消息,近期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的多例肺炎病例,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目前已发现27例病例,其中7例病情严重。


李文亮在班级群里发布有人感染冠状病毒的消息截图。受访者供图


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发在大学班级群众的病毒检测报告。受访者供图


2020年1月1日,武汉警方发布通报称,一些网民在不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经调查核实,传唤8名违法人员,并依法进行了处理。两天后,李文亮收到警方的训诫书,警方认定“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的言论,不属实。


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刊文谈及此事称,尽管新型肺炎并不是SARS,但是信息发布者发布的内容,并非完全捏造。如果社会公众当时听信了这个“谣言”,并且基于对SARS的恐慌而采取了佩戴口罩、严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动物市场等措施,这对我们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 “试图对一切不完全符合事实的信息都进行法律打击,既无法律上的必要,更无制度上的可能,甚至会让我们对谣言的打击走向法律正义价值的反面。”


次日,武汉警方再次通报此事称,警方并未对上述8名进行拘留、警告和罚款,因这8人情节特别轻微,警方分别进行了批评和教育。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8个人是可敬的,他们是忧国忧民,有一定见解的。作为公共卫生专家,希望同他们对话,希望从他们身上学点东西。”


1月30日,李文亮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他认为自己不属于传谣,而是在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如果当时大家都重视这个事情,或许不会有今天的疫情暴发。”李文亮说。


李文亮患病前因加班与妻子视频聊天。受访者供图


“我认为我不属于传谣,我是在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新京报:为什么会被警方训诫?


李文亮:2019年12月30日,我在大学班级群里发表了“武汉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7例SARS”的言论。之后,警方将我所说的内容定性为谣言,然后我就被训诫了。


新京报:什么时候被警方训诫的?

李文亮:2020年1月3日被训诫的,当天就回家了,警方没有拘留、警告、罚款。另外7名被训诫者,我不认识,也不知道他们从事什么职业。


新京报:传播此消息的初衷是什么?


李文亮:我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的一名医生,当时,有7名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的人,到我们医院接受救治,之后被隔离。最初,这7个人的检测结果显示,他们感染了SARS冠状病毒。我在群里发这些消息,是想提醒大家及其亲人注意防范,我还在群里嘱咐大家,不要将该消息和检测报告外传,没想到很快(消息)被传出去了。


新京报:你认同传谣的定性吗?


李文亮:我认为我不属于传谣,我是在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在同学群里发布的病毒检测报告,是我们医院同事发给我的,报告显示是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做的检测,7人被感染的数字,也是同事告诉我的。发完消息过了一个小时后,我又在班级群里做了进一步的说明,我说在我们医院隔离的7个人,确定是被冠状病毒感染的,但病毒类型还在分。如果当时大家都重视这个事情,或许不会有今天的疫情暴发。


武汉警方对李文亮的训诫书。受访者供图


疑似患新型冠状肺炎 康复后想继续回一线工作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被感染的?


李文亮:1月8日我接诊了一位82岁的女性眼科患者,当时她患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但没有发热等症状,结果第二天这位患者出现发热症状,CT结果显示,她的症状是“双肺磨玻璃样病变”,属于病毒性肺炎。后来,这位女患者被排除了常见病毒感染,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等情况,但那个时候我们医院还没有检测确诊病人的试剂盒,所以当时没有给她确诊。当时很多人都不在意,我们医院也没做特殊的防护措施,和病人接触的时候我也大意了。后来,我因为发烧、咳嗽,于1月12日住院治疗,现在属于疑似患新型冠状肺炎病例。


新京报:现在情况怎么样?


李文亮:正在武汉中心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接受隔离治疗。呼吸困难,插着氧气管,不能起床、说话,偶尔看看手机,打字与别人交流。刚开始挺担心的,但医生每天查房都会安慰我,我现在已经不发热了,精神状态比前几天要好,我相信医院和医生,我一定会被治好的。


新京报:被隔离的这段日子是怎么生活的?


李文亮:每天晚上睡5至6个小时,白天也会眯一会,每天医院食堂会来送餐,就是米饭、炒蔬菜、肉啊等等,吃喝、大小便都在床上进行。此外,我每天会和家人开视频看看彼此,通过文字聊几句。


新京报:网传你的医师资格证被吊销了?


李文亮:假的,我的医师资格证没有被吊销。


新京报:你的家人情况怎样?


李文亮:我父母在我之后,也出现了发热等症状,肺部CT呈现磨玻璃样病变,他们正在武汉其他医院接受治疗,不过现在都挺好的,没有大碍。父母六七十岁的人了,对这些(病情)不太懂,只是说等两次核酸结果阴性就可以出院了。我的妻子是其他医院的眼科医生,我的孩子才5岁。现在妻子带着孩子在丈母娘家生活。


新京报:这个事情给你家庭和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


李文亮:被训诫这个事情没有给我带来特别的影响,谢谢大家都关心和支持,让我放松很多。


新京报:康复后,想做些什么?


李文亮:康复后我想赶快回到一线工作,继续为患者看病。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