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1月30日晚被免职的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此前已在湖北工作26年。从2006年底任黄冈市黄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教科文卫领域后,2017年春任黄冈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到免职已在医疗卫生领域“摸爬滚打”14年。


此间,唐志红曾带领黄冈市卫生计生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到市中心医院召开座谈会,要求市中心医院“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水平”。然而,作为卫生领域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其本人却对督察组提出的疫情问题“一问三不知”,成为焦点。


黄冈市卫健委主任接受采访。


面对疫情“一问三不知”


1月30日下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战疫情”报道中,对黄冈市定点医院收治能力、收治病例数量以及具体床位数量等询问,不管是疾控中心一把手陈明星,还是黄冈市卫健委一把手唐志红,都给不出确切数据,唐志红称“这之前也找不到方向。”


当被问及定点医院总的接待量时,唐志红没有及时回应,一直在看手机,随后说:“因为我们有个(主管)医疗的。”在督查组的追问下,黄冈市疾控中心主任陈明星说118(人)。而唐志红说“记得是200人左右。”


对于收治能力和床位数量的问询,陈明星回应称:“现在收治了多少人,我不清楚。”唐志红则在打电话了解情况。随后唐志红解释:“这个我们专门有人在那里负责收治。他马上过来。”“我是在打电话问现在收治了多少病人。并不是在问床位数。因为现在每天都在变化。”


当天,督查组在反复多次向黄冈市相关人员核实信息后,终于掌握了黄冈市核酸检测能力的最终数据,要求黄冈市根据中央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加快疑似病例的送检进度,在落地落实上下更大工夫,做到数字准、情况明,确保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分开安置,疑似病例单间安置。


被报道深夜召开疫情碰头会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黄冈市卫健委转载黄冈日报1月25日一篇题为《深夜碰头会》的报道中写道,25日零时,位于黄州新港一路转角处的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6楼医疗救治组办公室,一场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督查督导组等人员参加的联合碰头会正热烈进行。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嗓音沙哑,每说几句话就要喝口水润润嗓子。


报道中称,他们这一班人从1月5日开始就常驻于此,没有休息日。唐志红的女儿放假回家快半个月了,母女都没有见上一面。


“虽然熬了很多夜,做了很多事,但效果还没有达到百姓期望。我们必须咬牙再咬牙,抓住人员流动量减少的窗口期,把病例尽快筛查出来、收治进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唐志红称。


1月24日,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于启用被黄冈市防控指挥部紧急征用。唐志红曾介绍称,医疗中心改建成了一个有1000余张床位的隔离点。当日22时31分,黄冈市中心医院开始转运发热患者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治疗。


曾强调转变工作作风


公开资料显示,唐志红1972年出生,重庆人,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1994大学毕业后进入湖北省麻城市司法系统工作,先后在司法局、政府法制办任职,33岁时升任黄冈市档案局副局长。


一年后,唐志红被任命为黄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教科文卫等方面工作。作为比较年轻的处级干部进入公众视野。从公开报道看,其在教育领域活动频繁,比如接待外省市教育学者调研、参加希望学校竣工仪式等。


2017年3月,唐志红回到黄冈市,并进入卫生系统任职,担任湖北省黄冈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次年4月,唐志红带领市卫生计生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到市中心医院召开座谈会,要求市中心医院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水平”当做“重中之重”。


2019年湖北省两会期间,作为省人大代表,唐志红关注了当地乡村医生人才短缺、年龄结构老化的问题,并建议通过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定向培养等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乡村医生队伍。


据2019年01月31日黄冈日报一篇名为《送温暖:一个都不能漏》的报道称,作为市卫健委主任的唐志红负责某村一户群众的脱贫,在“踏着松软的泥土,来到自己的帮扶户王德秀家,”鼓励扶户王的儿子要好好干工作。


2019年3月,黄冈市卫计委调整为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唐志红继续担任主任,2020年1月30日被免职。


根据湖北省卫健委最新疫情通报,截至1月29日,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032例,其中黄冈市172例,仅次于武汉市(新增356例)。截至1月29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86例,其中黄冈市496例,同样仅次于武汉市(2261例)。黄冈市已成为仅次于武汉市的第二疫情高发区。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