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左燕燕 赵朋乐)今日(2月1日),有消息称,江苏无锡一房主在被隔离观察期间,其宠物猫被活埋。对此,新京报记者从社区所在街道核实到,此事发生于1月30日,因猫主人被隔离,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消毒时发现一只猫,根据重大突发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和社区群众强烈要求,对猫进行了处理。

 

今日(2月1日),微博“环球宠物之家”发文称,因工作关系,“啾咪”(猫)的主人被隔离观察,目前没有发现被传染。主人和社区达成共识,“啾咪”暂时被隔离在阳台,主人已经安排朋友将会把它带走安置。可是谁知道,这些人趁主人在隔离,以消毒为由进入家门,然后活埋了这个无辜的小生命。

 

此外,上述微博还贴出猫主人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对方称将猫在外面的荒地“深埋”,称“请理解”。新京报记者多次联系博主,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该微博显示,事发地在江苏无锡东亭街道一社区,2月1日下午,社区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记者电话向东亭街道询问,“社区是否将住户的猫进行活埋处理?”街道工作人员回复称,确有其事,事发1月30日,因户主被隔离,社区去其家中消毒,发现有一只猫,因没有人居住,根据重大突发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和社区群众强烈要求,把猫给处理了,“目前猫应该已经死了。”

 

上述工作人员称,根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九条和第四十二条有相关规定,“传染病暴发时流行时,可以采取控制和扑杀传染病野生动物家禽等措施。”

 

此外,他还表示,因周边居民多次到社区投诉,且社区考虑到居民的安全,才选择将猫进行处理。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