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站到达层,工作人员为旅客测体温。


新京报讯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返程阶段的北京南站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返京潮”,这几天每天到达的旅客仅为4万人左右,是去年同期的三成。2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南站了解到,铁路部门已经通过一系列措施引导旅客有序通行,避免在测温区发生拥堵、排长队的现象。此外,地铁站增加了进站测温环节,并制定限流疏导方案,在出现大客流时及时控制列车内的满载率。


记者在北京南站7号出口前看到,出站检票闸机前已经支起了多个红外线测温仪,工作人员正在盯控每一个出站人员的体温情况,如果有旅客体温异常,检测系统将自动发出“嘀嘀”的报警声。下午2点40分左右,一趟载有近600名旅客的高铁列车抵达南站,不断有旅客涌入出站通道,上交旅客信息单并进行体温检测,但在出站测温区前并没有发生拥堵、排队的现象。


北京南站出发层检票口,旅客摘下口罩进行人脸识别。


北京南站出发层进站口,工作人员为旅客测体温。


北京南站出发层进站口,工作人员正在为隔离区消毒。


北京南站,“润秋服务组”的客运员刚刚用轮椅送一名行动不便的旅客出站,回到服务室后,工作人员便立即拿出酒精喷壶和抹布对轮椅进行消毒。记者了解到,为让旅客放心,现在旅客轮椅都是“一客一消毒”,送完旅客回来,要立刻对轮椅进行全方位消毒。


北京南站到达层,红外测温区提示。


北京南站到达层的隔离区。


北京南站到达层,出站的旅客。


北京南站地铁进站口,增加了体温检测环节,使用便携式和固定式体温检测仪相互配合的方式,对每位进站旅客实施测温。


北京南站地铁进站口,工作人员为闸机消毒。


北京南站地铁进站口,工作人员为进站旅客测温。


北京南站地铁进站口,工作人员为进站旅客测温。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裴剑飞 摄影报道


编辑 吴飞虎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