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沙雪良 邓琦)2月3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披露,复兴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出现聚集性疫情,确诊5医4患感染。

 

前一天,山东省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全省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密切接触者占全省确诊病例份额升至35.1%。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随着全国多地疫情由输入性向扩散性过渡,多地在政府新闻发布会和疫情通报中披露了相关案例和数据,广东、重庆、河北等多省份陆续公开了确诊病例涉足场所,提醒公众加强防护。

 

对此,北京、上海、重庆等地2月3日致信市民,建议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

 

病房、百货大楼、绿皮火车 多地发布会关注“聚集性疫情”

 

2月3日下午的北京市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缪剑虹介绍,复兴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病例,确诊9例,其中医护人员5例,住院患者4例,目前已转至定点医院治疗,以轻症为主。

 

所谓“聚集性疫情”,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解释,是指一定范围内发现2例及以上的同一病例感染,“是社区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他介绍,目前北京共发生新型肺炎聚集性病例41起,涉及病例120余人,超过总确诊病例的一半。

 

据通报,截至2月2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212例(核减3例)。

 

在山东,聚集性疫情也成为政府新闻发布会的焦点。2月2日下午的山东省新闻发布会披露,全省225例确诊病例中,输入性病例占比降至64.89%,密切接触者升至35.1%, 有4例的最初传染源仍待确定。山东省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其中49起为家庭聚集性、6起同事间聚集性、5起集体暴露。平均每起聚集性疫情传播病例数2.15例。

 

发布会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所长寇增强介绍了一起聚集性疫情。K1068次是一列由湖北武汉汉口到山东威海的绿皮火车,因为绿皮车车厢通风不好,且行驶时间长,暴露风险极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威海市24例确诊病例中,该车次的乘务员2例,乘客8例,上述人员的家庭成员6例,共16人,仅这个传播链条的病例就占了当地确诊病例的66.67%。

 

在2月2日天津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对宝坻区某百货大楼内5例确诊病例的先后发病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近期,天津市宝坻区某百货大楼内部相继出现了确诊病例(全市累计确诊的第34例、第36例、第37例、第43例和第48例),成为一起聚集性疫情。天津市卫健委网站曾相继通报上述病例情况。

 

张颖介绍,第34例是小家电区的销售人员,第36例是前者的丈夫,第37例是珠宝售货员,第43例是卖鞋的售货员,第48例是顾客。1月23日15点到18点,该顾客曾去百货大楼的卖鞋区(第4例所在区域),珠宝区(第3例所在区域)购物。经过细致调查,疾控专家发现,是第43例卖鞋的售货员在外地感染,回到天津后发病,造成了百货大楼内的病毒传播,恰好这个顾客也感染了。

 

此外,安徽省合肥市还出现了6人参加同一场同学聚会后均被确诊的情况;黑龙江省有两起家庭聚餐导致20人确诊感染。

 

如何保护好自己?张颖提醒,亲朋好友不要聚,公共场所不要去,发烧了去发热门诊,别自己乱吃药。

 

2月3日下午和晚间,北京、上海、重庆等地致信市民,建议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

 

冀渝粤闽赣公布病例行程轨迹、涉足场所

 

近两天,河北省邯郸、石家庄和张家口三地政府新闻办陆续发布了4条当地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提示,共涉及29个确诊病例。

 

以石家庄市公布的第六例为例:男,31岁,南京市人,1月17日从南京到武汉与家人团聚,1月20日与家人一行从武昌乘坐T254火车(11车厢)来石家庄,住在弟弟家(石家庄市桥西区)。1月24日出现流涕、发热症状到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就诊,1月26日确诊。

 

4条信息阅读量最少的9万多,多的已经10万+。此举赢得很多网友留言点赞,留言称“就要公开透明”“这样的提醒才能有传播效果”。

 

新京报记者发现,日前,广东、江西、福建等多地开始每天公布确诊病例涉足的场所和小区。

 

深圳市是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公开相关信息的城市,1月30日即公布了共31个确诊病例在发病期间曾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

 

此前,深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信息公开不仅有助于市民了解疫情发展,也能降低恐慌和避免传谣,信息公开越清晰,越让市民有更多知情权和安全感,也能让市民更加懂得如何自我管理,多一份警惕。为此,深圳市卫健委将公开信息从病例所在行政区精确到具体的居民小区。

 

“公布了肯定会好些。”在深圳工作生活近20年的商女士告诉记者,信息公布越充分,普通市民的防范就越有的放矢。

 

继深圳之后,广东的中山、珠海、梅州、佛山,福建厦门、莆田,江西新余,重庆万州、忠县、长寿等多地也陆续公布了病例涉及的场所和地区。

 

2月1日,江西省南昌市公布了83个确诊病例的“详细地址”。记者从公布的表格发现,公布的地址详细到街道、镇、社区、村这一层次。2月2日,南昌市又公布了新增6例确诊病例的地址。

 

“以信息公开透明应对疫情,避免引发社会恐慌。”日前,国家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指导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宏伟在新京报撰文指出,从当年应对SARS的经验看,当权威信息缺位,小道消息就会占据真空,满足人们知情的心理,但也导致巨大的社会恐慌,引发了板蓝根、食醋、抗病毒口服液等药品、商品的抢购风潮。

 

有的省份尚未公布病例具体信息。2月1日,山东省临沂市的防控疫情新闻发布会上,曾有记者提问能否公布受到隔离的小区名称。临沂市相关领导表示,考虑到涉及个人隐私问题,目前不便对外发布。

 

某省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保护隐私确实是不公布更详细信息的重要考虑。

 

“新增患者住此前确诊患者楼上” 津蒙等地揭示病例之间联系

 

公布疫情信息,是国家法定的传染病防控制度安排。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报频率看,目前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广东、辽宁等多数省份的卫健委网站,一天通报两次;浙江、河北、西藏、广西等省区卫健委则是每天通报一次。具体内容包括病例总数、新增病例数、治愈出院病例、危重病例、死亡病例等情况。

 

各个省份卫健委每天公布的疫情通报信息详略程度不同,有的信息非常丰富。如,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2月2日的疫情通报就曾因“居于确诊病例宋某楼上”的表述受到广泛传播。

 

这则通报的内容为:新增确诊病例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某,男,40岁,达拉特旗人,居于确诊病例宋某楼上,无本市外出史,未接触过发热病人,未到过农贸市场,无野生动物接触史。1月29日,患者自觉胸闷、恶心发热症状,31日自驾到达拉特旗人民医院就诊。2月1日,经专家会商,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最近的疫情通报,均详细说明了病例的基本信息及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与内蒙古类似,甘肃省卫健委2月3日早晨的通报,详细列出了新增的11个病例情况,通报不仅介绍了病例的基本信息、病情,还说明了就诊的医院及流行病学调查结果。11个病例中,6个曾与被确诊的亲戚有密切接触;3个尚未发现明确的接触史;另外2个分别从江苏泰州和湖北武汉返回。

 

新京报记者发现,天津市卫健委的疫情通报内容也比较详细,2月3日下午通报的两个确诊病例,均明确了密切接触者。其中56岁的第55例女患者,居住于天津市南开区,为第9、第21例确诊病例的家属,系密切接触者。32岁的第56例女患者,居住于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为第38例确诊病例的家属,系密切接触者。

 

观察

已有27省份召开疫情通报专题发布会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3日,中国内地31个省份中,除河北、辽宁、贵州和甘肃外,27个省份就疫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多地还建立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从1月下旬开始每日召开发布会,并邀请多个职能部门现场答疑。

 

较早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是上海市和广东省,都是从1月21日下午开始的,随后形成例行发布制度。湖北省从1月23日开始每天召开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截至2月3日一共召开了13场。

 

北京市反应时间也比较早,1月24日除夕当天召开发布会,截至2月3日一共召开了9场。同样几乎每天召开例行发布会的还有浙江、上海、天津等地。

 

在各地发布会上,多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士联合发布情况,并现场答疑。例如,截至目前,北京市共9场例行发布会邀请了卫健委、教委、交通委、医保局等职能部门,分别就确诊数据、开学安排、交通管制、医药物资等通报情况。

 

专家的解读必不可少。例如,在浙江省第八场发布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专家、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裘云庆现场解读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在广东省首场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到场答记者问。

 

针对民众最为关切的热点或网传消息,多地能在发布会上及时回应。

 

例如,在湖北省例行发布会上,针对红十字会抽取6%手续费,防护服、口罩物资紧缺等热点问题现场回应。在北京例行发布会上,针对为何不发布疑似病例、是否封城等均予以回应。

 

在湖北,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发布人、媒体等人员安全,发布会采用了新方式。据央视报道,2月2日晚间,湖北省发布会首次采用视频远程提问方式进行。现场,只有发布人、主持人和提供网络信号传输的工作人员,媒体记者通过视频连线远程提问。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邓琦

编辑 张畅 校对 陈荻雁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