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对农民来说,立春意味着农业生产活动的开始。在位于河南省兰考县的胡寨村,村民早早进入大棚,开始了农业生产。据村民介绍,村内大棚既有蔬菜也有水果。当下时间,棚内所种的桃树已经开花,蔬菜也已成熟。由于目前依然处于肺炎疫情期间,即便是入棚干活儿,村民也会戴上口罩。而以往3、4个人一起在大棚干活儿的场景也变成了今年一人一棚的工作模式。

 

桃树开花、蔬菜已熟

 

这两天,胡寨村村民何磊常常在自己的大棚中忙碌着。当下时间,棚内的桃树已经开花,何磊每天都要到大棚查看情况并进行授粉工作。他告诉记者,村民的农活儿其实早已经开始。以他为例,从大年初六这天开始,自己在大棚的时间要多于在家休息。


大棚中桃树已经开花,村民开始授粉等待结果。受访者供图 


胡寨村位于河南省兰考县东部的仪封乡。200余户村民的主要收入源自大棚蔬菜和水果。据了解,目前村内正在进行生产工作的大棚有53个,每个大棚占地不到两亩。水果、蔬菜,村民均可以自己选择种植品种。何磊的大棚中主要种植的是油桃,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年了。

 

说起目前的疫情对农业的影响,他表示今年开始工作的时间并没有因此推迟,“最近天气比较好,花期也到了,正好是授粉的时间,如果推迟可能会影响作物生长,为了预防肺炎病毒,现在就是我一个人在棚里干活,出门戴口罩、进棚里也戴着”。

 

另一位村民张红霞告诉记者,自己所管理的大棚内种植着黄瓜、青椒等蔬菜作物,也有少部分桃树。当下时间,自己的主要工作是在蔬菜棚中修剪枝叶。

 

疫情期间,只敢一人一棚

 

不同于往年,今年春节张红霞的工作格外忙碌。需要她参与管理的大棚共有10余个,但目前能够参与管理工作的村民却只有4个。均摊到个人,每人需要负责至少两个棚的工作。

 

张红霞表示,目前负责大棚工作的4人均为一直在村内居住、生活的村民。往年这个时间,不少刚刚返乡的村民都会帮着一起进行工作,但如今,这些人均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就连出门都很少。

 

由于目前疫情尚未结束,村民也都十分重视预防工作。张红霞介绍,在目前的农业生产工作中,一个大棚内只能有一位村民。“按往年的计划,一般一个大棚内有3到4名村民一起工作,人多了,干活儿时还能聊聊天,效率非常高,往往一天就可以完成一个大棚的全部工作。


大棚中的蔬菜。受访者供图

 

目前,张红霞每天需要到棚里工作6个小时以上,平均下来一个人两天可以完成一个大棚的工作,管理上确实有些吃力,但在她看来,这些也确实可以理解。

 

因为肺炎疫情的原因,张红霞现在每到出门时都会戴上口罩,见到村民也是远远打个招呼,很少凑近长聊,“到棚里干活也会戴着,毕竟特殊时期。”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唐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