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景啸尘)近日,一则“摩托车山路运送香蕉”的视频在朋友圈中热传。2月4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驻村工作队队长胡涛,他表示,视频中的村民均来自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莲花滩乡石板寨坡头小组,93户村民向湖北地区自发捐赠了22吨香蕉,其中,有47户是建档立卡户。


数十辆运送香蕉的摩托车在山路行驶。受访者供图


2月3日,一则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数十辆摩托车在山路上呼啸而过,仔细看,每辆摩托车上都载满了香蕉。


2月4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了石板寨坡头小组驻村工作队队长胡涛,他告诉记者,视频中有34辆摩托车,每辆车装4-6串香蕉,100多公斤。因为村民们的香蕉地都在山上,在2月1日早上统一下山前往国道旁的统一装车地,22吨香蕉已经于2月2日下午发车,预计2月5日到达湖北省黄石地区。

 

村民的香蕉统一装车。受访者供图


莲花滩乡位于河口县西北部,最高海拔有2105米,由于石板寨坡头小组地处边境山区,常住人口93户中有47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但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村民们得知湖北多地由于疫情防控可能导致水果等生活物资供应短缺的消息,就想着给湖北地区捐点香蕉,“因为香蕉是我们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每家每户都有种植”。

 

村民上山采集香蕉。受访者供图


胡涛告诉记者,石板寨坡头小组在2018年已经脱贫,“因为大家脱贫之后,生活也比过去好了很多,村民从新闻上看到了湖北的消息,也想着做点什么帮助别人”。

 

据了解,在村民统一意见之后,小组里93户居民一户不落立即响应,自发组织村民帮砍香蕉,在短短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就凑齐了价值13.2万元的22吨香蕉。“连货车司机都是村民自己找来的,用市场价格帮助大家送货”。胡涛表示,在香蕉顺利抵达黄石分配出去后,自己和村民接下来还会持续关注湖北地区的疫情状况,“如果有需要,我们还是要帮忙”。

 

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