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2月5日凌晨,天津首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死亡病例,该女患者66岁,系宝坻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确诊病例。天津市最新通报增加的两例确诊病例均与宝坻百货大楼有关。截至目前,宝坻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感染人员已扩至15人。

 

66岁死者曾患糖尿病高血压

 

据天津媒体津云报道,2月5日凌晨,天津市一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出现急性左心功能衰竭、急性冠脉综合征,经海河医院奋力抢救无效死亡,为天津市首例死亡病例。

 

死亡病例为第50例患者,女,66岁,天津市宝坻区人,1月22日曾到宝坻区百货大楼购物。2月2日,患者出现发热、咳嗽,就诊于宝坻区人民医院;后经市专家组确认为天津市第50例病例,2月3日转入海河医院治疗。

 

据通报,该患者既往2型糖尿病史30余年,高血压9年,冠脉搭桥手术史2年;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2月3日经市专家组会诊,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诊断标准,结合患者病情,予抗病毒等对症治疗;2月5日凌晨1时10分患者如厕后出现喘息,间断咳嗽,咳少许粉红色泡沫痰,结合患者既往病史、症状和体征表现,考虑急性心力衰竭,予吸氧、利尿、强心、扩血管等对症治疗,并予气管插管、胸外按压等系列抢救治疗。2月5日凌晨3时16分宣布临床死亡。初步判断死亡原因:急性左心功能衰竭,急性冠脉综合征。

 

截至2月5日6时,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累计69例,其中危重型4例、重型19例、普通型43例,治愈出院2例、死亡1例。

 

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又增2确诊病例

 

据天津市卫健委疫情通报,截至2月4日22时至2月5日早6时,天津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69例。

 

第68例,女,64岁,居住于天津市宝坻区,1月20日下午到宝坻区百货大楼一楼服装区购物,未佩戴口罩。该患者1月29日至30日出现发热、腹泻,自行服药治疗,症状无缓解;2月3日在家人陪同下就诊于宝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后经市专家组确诊为天津市第68例病例,为普通型。目前已转至海河医院治疗,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对判定的3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继续对其他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排查,并对其住所进行终末消毒。

 

第69例患者,女,76岁,居住于天津市宝坻区,该患者未去过宝坻百货大楼,系第53例病例亲属。该患者于2月3日出现发热,2月4日被送至武清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后经市专家组确诊为天津市第69例病例,为普通型。目前已转至海河医院治疗,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对判定的2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继续对其他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排查,并对其住所进行终末消毒。

 

此前,宝坻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确诊病例已增至13个,加上这两个最新病例,确诊者增至15人。目前,宝坻百货大楼所有工作人员及已排查出的密切接触人员,已全部接入留观所进行医学观察。

 

宝坻持续公布病例活动轨迹,寻找逛大楼人员

 

2月5日,宝坻融媒发布了宝坻区第14、15例(天津市第68、69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通告。

 

相关通告显示,天津市第68例确诊病例马某某,64岁,海滨街道蓝水湾小区居住。1月20日下午,到区百货大楼购物后,曾到海滨菜市场购物,到北城东路三小水煮鱼餐厅用餐,到华苑东区其姐姐(系宝坻区第11例确诊病例患者)家串门,到北城东路万家康药房买口罩。2月3日14时,再次出现发冷症状后,18时50分到宝坻区人民医院就诊并隔离治疗。

 

天津市第69例确诊病例周某某,女,76岁,海滨街道御景华城居住,与宝坻区第9例确诊病例患者袁某某系婆媳关系,且共同生活。1月20日至2月2日,每天固定时间在小区内遛弯,有时在家休息;2月3日8时,到区医学观察隔离所留观;2月4日8时,出现发热症状,9时到区人民医院就诊并隔离治疗。

 

此前,宝坻区连续发布通告,寻找1月19日至1月25日在宝坻百货大楼购物人员。通告称:针对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根据疫情防控专家建议,将排查时间段调整为1月19日至1月25日。呼吁广大市民尽快回忆自己或亲友在此时间段是否到过区百货大楼购物,如果到过,立即居家隔离,并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或街镇、村(居)委会报告。同时,与该时间段去过百货大楼购物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市民,也要做好居家观察等防护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您和亲人的健康受到病毒侵害。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