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年2月4日15:00—2月5日15:00


文 | 张靖天


全国发热门诊就诊数在下降


2月4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和科研攻关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从全国监测的情况来看,最近这些天发热门诊的就诊人数都在下降。昨天一天,全国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减少了16710人次,下降了7%。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新京报在微博第一时间发布了有关消息,并主持微博话题吸引舆论关注。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新增疑似病例连续两天下降


随着全国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减少,新增疑似病例也持续两天呈现下降趋势。据新华社2月5日发布的消息,2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疑似病例3971例(湖北省1957例)。这是新增疑似病例连续第二天下降。此前,2月2日新增疑似病例5173例(湖北省3260例),3日新增疑似病例5072例(湖北省3182例)。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新华视点官方微博账号发布了相关消息,并主持微博话题吸引大量舆论聚焦。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袁者之V(粉丝量:580731)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是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了,也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昨天也看到了药物抑制(的)好消息,今天看到了连续第二天下降的好消息,希望接下来的都是好消息。”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对于新增疑似病例下降是好消息的说法,也有部分网友表示不解,还指出“确诊数不但没有下降,而且还在上升”的说法: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对此,更多网友对新增疑似人数与确诊人数的关系进行了解读。

 

大部分舆论认为,这绝对是个好消息,因为对于新型肺炎的确诊首先是源于疑似病例。也就是说,新增的确诊病例基本都是从疑似病例转过来的。

 

随着疑似人数的持续下降,意味着这个基数不断变小,那么疑似人数出现拐点,确诊人数的下降便指日可待。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根据国家卫健委及各地区权威部门实时数据显示,随着2月3日、4日疑似病例增量变化接连为负值,近两天疑似病例新增曲线呈现出明显拐点: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拐点还远吗?


在新增疑似病例人数呈现明显拐点之后,疫情的拐点也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头条新闻、@凤凰周刊在微博中发布消息并主持了#疫情拐点还远吗#话题,吸引舆论关注讨论。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于4日晚连线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对于“疫情拐点是否将到来”,蒋荣猛回应表示,后面可能还要出现一个潜伏期,2月6日是第一个潜伏期,再往后算是2月20日。目前疑似病人还在增加。由此,#6号是第一个潜伏期#也成为网友关注的话题。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对于“拐点”一说,网友表现出不同看法。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也有人认为源头尚未解决,不看好这次为疫情拐点: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疫情“大拐点”近期能否出现?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深圳卫视连线了2003年台湾非典防疫小组成员、台湾生物安全协会理事长陈信铭。他表示,根据1月20日-2月4日的疫情走势来看,现在已经达到了传染病的平原期。对于是否为疫情的转折点,本周和下一周是很重要的关键期。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月26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教授桂希恩在接受《人民日报》独家专访时就表示,预计正月十五前武汉疫情可能出现拐点。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2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就疫情防控形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的疫情仍处于上升期,我们判断此次疫情有望在未来10天至两周左右出现高峰,我们仍需加强防控,不可放松警惕。”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对于“拐点”一说,目前舆论看法不一,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一周将是非常关键的时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如果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和疫情疑似人数能够延续目前的态势持续下降,对于控制疫情来说无疑是非常利好的局面。因此,我们需要从自身做起,继续加强日常防护措施,切勿放松警惕,相信拐点这一天一定会尽早到来。


□张靖天(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李碧莹   校对:霍立军



投稿、合作、联系我们:futurecity@xjbsmartcit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