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市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月5日发布关于“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农妹及其子高某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情况的通报。


通报称,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农妹及其子高某,于2月1日晚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2月2日凌晨收入市级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住院治疗。目前2人病情稳定。


经初步调查,李农妹2月1日确诊前14天没有去过外省、外市。其子高某在长沙工作,因单位业务关系分别于2019年12月5-6日、12月26-27日两次往返武汉市出差,2020年1月17日下午,高某回到永州市冷水滩区家中,此后一段时间未再去过武汉。其2人的感染病源还在调查中。


2月2日,按照流行病学流程,市、县区疾控中心对李农妹、高某1月17日以来去过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冷水滩区等地的接触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现已摸底排查出李农妹、高某的接触者共71人。截至2月5日上午8时,除其中1人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疑似病例,已在定点医院隔离观察外,其他按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暂无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目前,患者正在医院接受精心治疗,市、县区疾控中心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指导疫点消毒等综合防控工作。


对社会关注的问题,永州市已成立工作专班,作进一步调查。


公开履历显示,李农妹曾任永州市房产局党组书记、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2017年1月任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月4日,永州市人大常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其掌握“初步情况”,但不方便透露。下午,永州市委一名工作人员证实,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农妹和其子高某2月2日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同日被转移到永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接受治疗。


对于李农妹确诊前的行程,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称,李农妹确诊前曾前往江华县,其他情况不便透露。江华县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包括李农妹在内的两例冷水滩区的确诊病例于近期在该县内河路口镇牛路社区停留数天,现已经按照疫情防控方案进行处置,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和治疗。“(李农妹)好像以前是我们江华的,但是已经离开江华很多年了,一直在市里面。”


河路口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曾配合协查,了解到李农妹的妹妹住在河路口镇。年前,李农妹到达河路口镇,直至正月初四(1月28日)离开返回永州市,目前相关密切接触者均已被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