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 齐超 倪兆中)6日,一纸加盖青岛市发改委公章的红头文件,引发舆论关注。文件中声称,青岛10万只口罩被沈阳海关暂扣后,将“按照对等原则”,通过海关扣留沈阳从韩国采购的口罩。晚间,青岛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回应新京报称,证实上述文件,由于“10万只口罩被沈阳海关暂扣信息不实”,在核实完情况后已将文件撤回,未执行。


网传红头文件。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文件名为《关于请协助暂扣有关防控保障物资的函》,落款为青岛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加盖青岛市发改委公章。


文件中称,“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指挥部部署要求,青岛委托国药集团青岛公司等发挥业内资源优势,采取市场化方式集中协助政府集中采购防控保障物资。根据委托企业反馈情况,前期协助青岛从韩国采购的l0万只N94口罩已被沈阳海关查扣,另有一批15万只N95日本口罩也在沈阳海关辐射范围。”


鉴于采购的口罩被查扣,青岛方面据此提出,由于“获知沈阳市委托企业现有一批从韩国采购的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将搭乘2月4日、5日从韩国到青岛飞机和从韩国到威海的飞机、轮船过关入境。根据市指挥部要求,现请青岛海关根据有关企业报备信息暂扣其防护物资,市物资保障组将按照对等原则处置相关物资。”


两地海关互相查扣口罩,上述文件随即引发舆论关注。此外,文中的“对等原则”等表述,也招致质疑。


晚间,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文件落款中的梁姓联系人,对方表示,经查,3日晚,根据企业急需,当地草拟上述文件,但已于2月4日早晨撤回,并未执行。


其表示,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已同沈阳方面协商解决,两地企业各自领走所购防护物资用于当地防护保障。


负责此事的青岛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一名联络员同样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的确发布过上述文件,但已撤回,未执行。“当时是晚上,企业有所需,比较着急就发了文件,后来查明,10万只口罩被沈阳海关暂扣信息不实,所以撤回,企业所需也妥善解决了。”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