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2月6日下午,大理市就暂扣口罩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各方公开道歉,并表示将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对暂扣口罩予以全部放行退还。

 

记者了解到,这批被扣口罩中,有60件、12万个口罩应发往湖北黄石。目前,有12件已经从大理发出。

 

6日大理已经发函黄石,将处理退还

 

2月2日,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开具一份《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决定对从云南省瑞丽市发往重庆市的9件口罩,实施应急征用。2月6日,大理召开发布会表示,在接到《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物资保障组关于商请放行暂扣物资的函》后,大理市及时与重庆方进行沟通,已于2月5日达成共识,将对暂扣口罩予以全部放行退还。

 

但其实被扣押的口罩远不止这些。按照大理6日下午发布会通报,口罩一共598件。

 

这598件口罩中,包括应该发往黄石的60件。

 

黄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4日也曾发函大理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表示黄石市是新冠肺炎重灾区,各类物资短缺,特委托黄石企业华新水泥股份公司西部事业部和重庆市黄石商会企业(重庆市桥度医药公司等),协助黄石指挥部采购一批医用口罩,物资目前正在大理检查过程之中,特请予以协调放行。

 

货主之一的重庆市黄石商会执行会长、重庆市桥度医药公司总经理郑传亮告诉记者,商会和华新水泥一共购买60件发往黄石,每件2000只口罩,一共12万个。其中商会采购了20件。

 

大理6日下午发布会显示,目前,正在派送未发放的口罩331件,当天可派送完毕;对大理市已经使用且与对方达成补偿协议的267件口罩,已兑付应急征用补偿款99.03万元,其余款项6日内可兑付完毕。

 

记者6日联系黄石疫情防控指挥部,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下午收到大理来函,正在处理退还。记者同时致电大理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方表示,将按照发布会确定的三个原则,妥善处理这批口罩,“全国上下都在为抗击疫情全力以赴,感谢媒体对我们的监督”。

 

这批口罩原本出口缅甸,发往多个省份

 

郑传亮告诉记者,这批口罩有598件,不仅发往重庆,还有贵州、四川、广东、湖北等地。但发往重庆的比较多,接近一半,涉及重庆多个区,如高新区、两江新区、九龙坡区等。发往其他省份的口罩,都是先到重庆再分发。“当地没有直接发往湖北的物流,只能先发往重庆,然后经重庆转运到湖北黄石”。

 

“发往黄石的口罩,接近一半是由重庆黄石商会捐赠,都是商会企业员工捐的钱买的。因为黄石十分缺物资,我们就尽量捐赠防护衣、口罩等,所以买了这批口罩。”郑传亮说。

 

据他介绍,这批口罩原来是一家四川企业出口到缅甸的,疫情发生后,通过海关应急物资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从缅甸返回。“因为口罩不好买,我们通过朋友得知云南瑞丽有货,1月28日,我们就赶紧托人买了一批。”

 

郑传亮称,扣押是单方面行为,2月1日通知我们征用,电话通知了收件人。“我们是没有签字的,我们不是很同意。因为口罩不是云南生产的,我们觉得被扣押征用没有道理”。

 

6日晚,记者再度联系郑传亮,他表示,已经收到大理那边的发货通知,“对方电话通知了我们的收货人,已经发出12件”。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