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记者从北京南锣鼓巷商会获悉,作为一个商户自愿停业的特色商业街,根据目前疫情,南锣全体商户已经做出“疫情不完不开街”的决定,保证在南锣鼓巷及周边不出现一个南锣商户的新冠肺炎疫情。同时保障应该支付的员工费用“一分不少”。


南锣商会会长徐岩表示,面对突发的疫情,由南锣商会倡议、商户响应,仅用几个小时就实现了南锣鼓巷全街闭店。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南锣开街时间一拖再拖,给商户造成了巨大损失。南锣商会一方面要配合全国的抗疫情工作,坚决听从统一安排,另一方面要最大限度维护商户的利益,为下一步经济发展做好准备。为此,南锣商会在充分征求广大商户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南锣商会抗疫情宣言”,疫情不完绝不开街,为打赢疫情攻艰战做出表率。“我们要保证在南锣鼓巷及周边不能出现一个南锣商户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疫情不完不开街,坚持‘降密限流’的策略,不管损失有多大,不给周边居民带来一丝麻烦。”


同时,南锣鼓巷全体商户坚决维护员工利益。“应该支付员工的费用一项也不能少,一分也不能少。所有商户要对员工进行抗疫情培训,提出行为规范,保护好自己、家人及企业。督促返京员工到派出所和社区登记并如期自动隔离。管好员工宿舍。同时还要主动关心员工的疾苦,帮助员工解决各种特殊的困难。并倡议在疫情期间,在采取安全方式前提下,所有商户都要慰问房东和邻居。商会要为周边社区所有困难户和残疾人送去慰问品。


徐岩告诉记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比商户原来预想的时间要长,商户损失很大。如不帮助商户减轻负担,一些商户难以支撑,也会影响整体商户提质增效的进展。南锣商户最大的负担是高额的房租。为此,南锣商会号召所有房东为商户减免一定的房租,体现同舟共济的精神。“考虑南锣的实际情况,这项工作艰巨而复杂,南锣商会在法制的范围内,依靠多年建立的居商感情,通过多种形式的沟通,保证达到合情合理、多方共赢的结果。”


目前,南锣商户正在尽最大努力为抗疫情募捐。同时由商会牵头,积极争取各方的支持和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商户们互相帮助,富裕的帮助有困难的,携手共渡难关,不能出现一户由于疫情关张的商户。”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