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报道 今天(12日),湖北省卫健委官网发布了《2月11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通报中提到“当日新增临床诊断病例4890例,现有临床诊断病例10567例”,这是通报首次出现“临床诊断病例”的提法。那么“临床诊断病例”代表什么含义?总台央视记者特地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独家专访中央指导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就这一问题给出解答。


记者:湖北通报里面有一个概念,临床诊断病例,新增了1638例,累计33666例,其中新增的临床诊断病例有4890例,对临床诊断病例我们怎么看?


中央指导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实际上大家知道第五版卫健委的方案里已经对湖北地区已经提出来临床诊断病例问题,平时,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也有临床诊断这一个层次。因为我们在平时,在看病诊断肺炎的时候,实际上我们能够拿得到的病原学,百分比也就二三十,临床上我们有百分之七八十靠临床诊断,从临床思维和临床医生的临床路径的角度来讲,增加临床病例的诊断,有益于我们临床医生对这些疾病有多一个判断。


所以这一次在湖北地区增加了临床诊断病例,因为大家知道前一段时间我们是主要靠核酸来进行确诊病例。但实际上有一大部分疑似病例按照我们临床诊断的标准,比方说在湖北或者在武汉地区,他肯定是已经有流行病学史,这个没问题;第二个发热、呼吸道咳嗽、憋气的症状,这是临床症状;第三个我们临床有体征,查体检查;第四个是CT影像,在临床工作中我们从这几个方面综合诊断给病人下结论,比如你是肺炎,我们说你肺炎可能就是临床诊断。如果我们能拿到病原学,能确切的有病原学的诊断,比方说我们常见的肺炎链球菌肺炎,实际上能拿到的比例,阳性的比例,培养的比例也就二三十,大部分靠临床医生来对临床病例下一个临床诊断。

Q:网友对疾病关于核酸检测和CT检测有时候不是太清楚,您从您的角度来讲解一下,这两个我们到底应该怎么认识它的价值?


A:在日常工作中作为医生来讲都是这么干的,比方说经常有人会在讨论,你说化验重要,还是CT影像重要?很多放射科的专家,强调CT影像的重要性,实际上在临床工作中我们都是要依据的,病人的病史、症状体征、临床化验,都要分析,还要看他的CT,所以说这些东西对临床医生来讲都不可缺少,做综合判断,综合分析。


我们不能强调核酸的重要性,我们也不能强调CT的重要性,实际上我们都要考虑,核酸相关的化验我们临床医生要分析,CT影像我们大家要会分析、会看、会读。我经常跟我们自己的医生在讲,作为一个呼吸科医生,作为一个临床危重症医生,我们要会仔细地去询问病史,发现临床的蛛丝马迹,通过临床的查体手段,根据一些先进的检验技术,包括这次的核酸技术,RTPCR技术,平时在临床上也用,包括二代测序,其实读这个CT影像,既是放射科医生,也是我们临床医生看家本领。做疾病综合诊断的时候,化验也好,CT影像,我们要综合分析,不能强调某一个的重要性。


编辑 贾聪聪

来源:央视